不支持Flash

宜昌男生湖北理科夺冠 曾参加清华自主招生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01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记者郭会桥 特约记者赵婷婷

  周尧档案

  姓名:周尧

  性别:男

  年龄:18岁

  毕业学校:宜昌夷陵中学

  高考总分:695分

  高考各科分数:语文130分,数学143分,英语138分,理科综合284分。

  一米七的个头,胖胖的身材、圆圆的脸……记者昨日见到高考全省理科第一名———宜昌夷陵中学高三(13)班的周尧时,这名18岁的小伙子幽默地说:“这两天,我一边等高考成绩,一边忙着减肥呢!没想到自己竟然是全省理科状元。”

  “宏志班让我更珍惜学习”

  周尧就读的夷陵中学高三(13)班是宏志班,班里约一半学生是宏志生。“虽然宏志生家境不宽裕,但他们学习非常刻苦,这也让我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周尧说,宏志生身上有着难能可贵的精神:坚强、拼搏、自立。“与他们一起生活、学习,是一种幸福。”

  参加清华“自主招生”失利

  今年初,周尧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但未能通过。谈起这次让自己“有点伤心”的考试,周尧说,“刚开始,情绪还是受到一点影响。”后来,他转念一想,“考试失利,恰好说明自己还有一些知识薄弱点”,心态也就慢慢调整过来了。高三下学期,周尧的复习抓得更紧,知识点梳理得更细。周尧笑着说,“这次失利,对我能拿理科

状元是有帮助的。”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怎样才能取得好成绩呢?周尧说,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跟着学校的复习计划走,但要掌握学习的主动性,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学习。”周尧认为,书本上的知识很重要,这是基础,同时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一些资料。周尧建议,成绩好的学生可以选择难度大的资料,一般的学生就要选择基础性资料来打好基础。

  说起即将填报的志愿,周尧告诉记者,志愿方面还需要认真考虑,清华大学数学、物理方面的基础学科是他考虑的重点,上了大学后还会进一步往前走,“先打好基础,以后再选

能源方面专业,上大学后要厚积薄发!”

  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记者郭会桥 特约记者赵婷婷

  “我们家很民主,很多时候都尊重孩子的意见,也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谈及对周尧的教育,其母亲如是说。据了解,初中和高中,周尧一直都是住读。他的母亲告诉记者,“住读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从小学开始培养好习惯

  周尧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母亲是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周尧从小就有很好的学习习惯,读书很自觉,一回到家就是看书做作业。

  “上小学时就要把规矩养成,比如独立完成作业、自己安排作息时间等等。”周尧的母亲表示,小学最重要的是培养学习习惯。对于孩子不懂的问题,不直接告诉他结果,一般都是教他查资料,鼓励他独立思考。

  “儿子的事,和他商量着办”

  “我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儿子快乐,对他喜欢或感兴趣的事一般不干涉,也从不逼着他做不喜欢的事。”周尧的母亲说,“高考后的志愿选择,我会为他搜集一些资料,提参考建议,但最后决定还是由儿子来做。儿子的事,一般都是和他商量着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