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冶小才子湖北文科折桂 从容淡定文章大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04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记者郑志方 实习生涂俊超

  张友谊档案

  姓名:张友谊

  性别:男

  年龄:17岁

  毕业学校:大冶市大冶一中

  高考总分:627分

  高考各科分数:语文127分,数学146分,外语137分,文综217分。

  627分,高考文科成绩全省第一!面对这个喜讯,今年17岁的大冶一中学生张友谊似乎并没有特别的激动。

  记者在大冶一中看到张友谊时,他戴着一副500多度的眼镜,身材微胖,很安静地坐在一旁,对记者的提问也是低头悄声回答。

  在张友谊班主任邹正明老师的眼里,张友谊是个“宠辱不惊”的学生,写得一手大气的文章,而他的从容淡定更是让人印象深刻。

  “秦朝那些事儿,不过古今大战秦俑情;汉朝那些事儿,不过长乐未央王昭君;唐朝那些事儿,不过贞观开元杨玉环;明朝那些事儿,不过洪武建文戚继光;清朝那些事儿,不过康熙乾隆慈禧后;高考那些事儿,不过一天两天加两晚。”这是张友谊高考前的“高考体会”,紧张的高考,对于他来说,只是与平时一样的两天而已。

  不在乎成绩排名

  张友谊说他的淡定来自于家庭环境的熏陶。从小,父母就给他创造了一个宽松的环境,决定事情都是先征求他的意见,从来不强迫他。对于高考,妈妈的要求更是简单,能上一本就行。这样的家庭环境造就了他良好的心理素质。另外一个对他心态有影响的,是他“上铺的兄弟”纪剑道。两人平时的交流,都着重于哲学、思想和时事评点,而不太在乎成绩排名。纪剑道的淡定的气质和重视社会现象的习惯,对张友谊健康心态的形成有不小的帮助。

  从未上过补习班没买过资料

  张友谊的学习方法很简单,就是拒绝题海战术,专攻错题和课本,多研究多总结,对于文综更是如此。文综出题角度多,但是万变不离其宗,都离不开书本知识。弄通了书本知识,就掌握了通往高分的金钥匙。张友谊从未上过补习班,也没买过学校提供以外的其它资料。

  平时张友谊的最大兴趣就是上网和打

乒乓球,但上网他从不玩游戏,而是浏览新闻和查阅资料。

  创造宽松的家庭环境

  记者郑志方 实习生涂俊超

  张友谊的父亲张旭阳是机关干部,母亲邵明月是语文老师,良好的家庭环境,让张友谊在文学写作方面深受影响。“他写文章十分大气,许多文章我都吃惊!”张旭阳说。

  考高即将到来之时,张友谊写了一副对联勉励同学:

  上联:二日震慑山川,铜都故里龙啸三星,畅游香江千丈波涛,看我小试牛刀揽风云;

  下联:十载睥睨天地,荆楚大地凤舞九天,笑纳京华万国烟云,祝君大展鸿图惊日月。

  横批: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张友谊的妈妈邵明月说,张友谊的成功,得益于家庭宽松的环境。“在家中,我们非常尊重孩子的决定,我们非常信任他!”

  在学校,张友谊从来没有上过补习班,也从来没有买过学校安排之外的任何资料。在家中,父母从不对张友谊进行管束,反而是鼓励儿子出去玩玩。邵明月告诉记者,平时儿子喜欢看书,但他不是为了考试,就是喜欢,高考刚结束,很多孩子放松外出旅游等,而张友谊却又走进了书海之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