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建:掌握各年高考录取规律 巧妙填报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06   东南快报

  本月28日到30日,是考生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全省30万的考生又要经历高考之后的又一大考。记者根据省高招办公布的数据,对2005、2006年的高招录取各批次的冷热点进行了一个盘点,希望能给考生提供一些参考。

  提 前 批

  大城市名校爆满

  2006年提前批生源分布的一个特点是:北京、上海、广东、武汉等大城市的高校都是生源爆满。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名牌高校更显优势。

  例如清华大学理科招生4人,631分以上的就有32人。中国人民大学理科招生计划为2人,581分以上的就有40人。浙江大学招生计划为5人,631分以上的就有10人,大大超过了计划数。

  省内院校生源好

  在2005年提前批录取中,省内院校生源质量良好。

  厦门大学(基地班)理工类计划招生132人,第一志愿在612分以上的考生就达49人;文史类计划招生45人,第一志愿在585分以上的有113人。福建师大理工类计划招生863人,第一志愿上本一线即542分的考生有381人;文史类计划招生665人,第一志愿在本一线即555分以上的考生有257人。

  师范、政法类是热门

  2006年提前批还有一个特点是师范类和政法类比较热门。

北京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学院等均能在第一志愿线上完成招生计划。大部分院校的上线的考生数均大大超过了招生计划数。如华东政法学院理科招生计划为7人,上线考生就有29人,其中分数在584分以上的就有12人。

  偏远地区生源不足

  在2005年,比较冷门的学校则是一些偏远地区的院校或者非名牌院校。比如,鞍山师范学院理工类470分以上的生源挂零。当年第一志愿挂零的学校还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另外,新疆师范大学等院校第一志愿上线生源也不充足。

  2006年提前批录取中,省内新组建院校生源也普遍不足。如龙岩学院的文科招生计划为120人,可是上线考生却只有20人。而且成绩在499-490分之间的考生有17人。

  本 一 批

  省内多所院校有缺口

  本一批录取中,2005年和2006年就出现了不同的景象。

  省内院校2005年生源火爆,参与第一批录取的省内绝大多数普通高校的线上第一志愿生源都十分充足,并且录取到相当部分高分考生。如厦门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1174名,全省就有1553名第一志愿线上考生报考;文史类计划招生398名,第一志愿线上考生也有498名报考。

  而2006年在省内院校中,除了厦门大学外,很多院校开始出现生源缺口。如福建农林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中医学院的第一志愿线上生源都有一定的缺额。

  冷门专业生源不足

  同时,2005年,本一批出现了冷热专业比例失衡的现象。2005年本一批录取中,农林、电力、地质、海洋、矿业等专业或院校,第一志愿的线上生源较缺,只能通过其他轮次的调剂志愿来完成招生计划。

  交通、工商、外语、外贸、电子科技、财经、政法类的专业或院校则极受考生青睐。这种现象在理工类中更加明显。比如,北京交通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85名,而第一志愿线上生源172名;华东政法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45名,而第一志愿线上生源有104名。

  名校第一志愿爆满

  在本一批生源分布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以及浙江、广东、上海、北京等地的院校都能在第一志愿生源线上完成了招生计划。

  但地处偏僻以及中西部地区的院校就较不看好了。如陕西师范大学理工类计划招收16人,而第一志愿线上报考考生只有1人;内蒙古大学甚至出现了文理科均为空档的情况。

  本 二 批

  省内院校走俏

  从05、06年两年本二批的录取情况来看,省内院校比较受欢迎。省属一般本科高校都能在第一志愿首轮投档完成招生计划。

  例如,05年集美大学理工类招生计划1666人,第一志愿线上的考生有3469人。福建师范大学理工类计划招生771人,第一志愿线上的考生有1812人。06年福建农林大学理科计划招生3465名,在500分以上的考生有4134名。福建师范大学文科计划招生228名,544分以上的考生有254名。

  西部院校连年遇冷

  2005年,理工类位于四川的几所高校生源都不是很好,四川农业大学仅有一名福建考生报考,分数在479-470分间。四川外语学院理工类报考考生一共20名。四川理工学院和四川师范大学报考人数也都没达到学校的计划招生数。

  西北第二民族学院、西南林学院这些位于西部,专业又相对较冷的学校就更加困难,第一志愿报考的考生都只有1人,而且分数都不高。而鞍山师范学院、安徽师范大学、安阳工学院、北华航天工业学院、通化师范学院、襄樊学院、新疆师范大学、周口师范学院等高校线上没有一人在第一志愿报考。

  高 职 高 专 批

  部分名校专科分数超本科

  在高职高专录取中,名校专科和普通专科出现了冷热两重天的现象。

  2005年,部分专科批名校在我省录取分数很高,招收了许多本科线上的高分考生。有22所最低投档线在448分以上,超过专科批最低录取控制线200分,达到本三批的最低录取控制

分数线。如:厦门大学的最低投档分为511分。文史类院校中还有12所院校的最低投档线在475分以上,超过专科批最低录取控制线100分,达到本三批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如:江西财经大学最低投档分为515分。

  2006年,省内本科院校的专科招生计划成为考生们竞相追逐的目标。部分院校的投档线甚至超过本科线。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中医学院、厦门理工学院、华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州大学等学校报考人数都远超招生计划数。

  不过一些名气不大的高职高专则生源不足,一些民办的高职等都不能完成计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