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理科第一名709分 文科第一名672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27   三秦都市报

理科第一名709分文科第一名672分
2007陕西高考理科第一名陈光玉

  2007陕西高考

  理科第一

  陈光玉

  高考总分:709分

  毕业学校:城固一中

  报考志愿: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专业

  才子出寒门

  城固一中的考生陈光玉以709分的成绩获得陕西理科第一名。数学150分,语文127分,外语142分,理科综合290分。

  陈光玉,18岁,汉中市城固县徐家庙下街村二组人,一个憨厚而敏捷的农家孩子,毕业于城固一中。

  奖状贴满墙

  城固县徐家庙下街村二组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几棵向日葵挺拔而茁壮。个头不高的陈光玉健谈且睿智,光线不足的房间里,墙上31张奖状格外醒目,“他几乎每次考试都能得到奖状”,陈光玉的母亲自豪地对记者说。

  “其实是42张,好几张都没有往上贴。每年过年别人家贴门神,贴对联,我们家贴奖状。”一旁的光玉父亲笑着补充。

  看来,只有孩子带给他们的喜悦是真真实实的。虽然这个农村家庭只能以种植橘子,做点小生意为生。而孩子们是很争气的,陈家的女儿已经是陕西理工学院的大三学生。“听话,这两个孩子都很听话,让我们做家长的很省心。光玉平时住校,每个月只回家一两次,但是每次回来都骑自行车,只是在高一的时候坐过半年的汽车,后来看家里经济困难,就坚持要骑自行车。在学习上,我们从来没有操心过,孩子很认真,成绩也很好。”妈妈的话也得到了班主任何老师的肯定。何老师告诉记者 ,从县城的学校到村上有17公里的路程,骑自行车最快也要40分钟。

  将来想做研究员

  陈光玉的好朋友很多,“昨天还有同学在我家玩,今天成绩一下来,好多人就打电话过来了,我和同学关系非常好,高考完后,我还到很多同学家里玩,玩了一大圈,几天前才回来。”

  这个当年以585分,全县第5名考上汉中市历史上惟一的高考三连冠学校———城固一中的学子,在3年后一举拿下了陕西省的理科最高分。 他报考清华大学生命科学专业还是让记者出乎意料,“我想做一个研究员,或者到大企业去做科学研究。”这个农村孩子的理想终于有了放飞的希望,对于他的学习,小陈自己总结了两个字“认真”。

  本报记者 王仕伟 通讯员 海水

理科第一名709分文科第一名672分
2007陕西高考文科第一名张璐

  2007陕西高考

  文科第一

  张 璐

  高考总分:672分

  毕业学校:西安高新一中

  报考志愿: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才女爱摇滚

  西安高新一中高三年级十班女生张璐以总分672分的成绩,获得今年我省高考文科总成绩第一。昨天下午记者采访到外出旅游归来,刚下飞机的张璐时,有些疲惫的她,认为自己的成功是情理之中的事,她相信“苦心人天不负”。

  志愿:清华大学惟一选择

  与张璐的交谈中,记者得知张璐是第二次参加高考了,2006年张璐参加第一次高考,当时由于心理压力等原因,导致发挥失常,考试仅取得了640分(高考志愿只填报了清华大学),非常有实力的她最终与自己心仪已久的清华大学失之交臂。在总结失败原因的同时,又开始了新的拼搏。张璐说,今年高考结束后,自己感觉不错,估分估了684分,但没有想过自己能得第一。与父母商议后,今年在报考高考志愿时,依然填报的是清华大学一个志愿。报考的专业为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张璐谈到自己的未来规划时认为,相关经济方面研究方向是自己努力的目标。

  秘诀:调整心态 沟通交流

  在交谈中,张璐说自己是住校生,这一年来,一方面在积极弥补自己在知识储备上的不足,除了数学、英语科目成绩比较突出外,自己注重了历史知识的补习,同时最重要的是,在一年中重视了心态的调整。每当在学习、考试中遇到挫折,心理发生变化的她,学会了与老师交流,她说每当遇到心理问题时,通过与老师们的沟通与交流,甚至是倾诉,自己学会了遇到问题如何调整心态,这也是成功的秘诀之一。她相信通过不懈努力,一定能取得成功,她将此概括为“苦心人天不负”。

  经验:学习完全靠自觉

  对于本次高考自己取得了第一,张璐认为只是一次人生旅途一个阶段的暂时性考核取得了成功,不能因此庆幸和自傲,其实自己同学中有许多人都有冲击第一的实力。人生不能总停留在一个阶段性目标上,否则就没有进步。自己的成功是50%自身的努力+25%父母的教导+25%老师和学校的培养。同时,她认为抓住在校学习的时间十分重要,通过学校作业消化知识是最有效的途径。学校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学习和考试成绩不搞排名,但学生都养成了自觉学习的好习惯。

  兴趣:平时最喜欢摇滚乐

  在张璐父母眼中,女儿是特别有主意和乖顺的孩子,从事公务员职业、不善言谈的父亲说,他们两个人对于孩子的教育主要依靠的是学校,在做好孩子后勤保障工作同时,就是要求孩子读好书,下工夫,学到知识和本领。平时夫妻两人与学校、孩子的沟通比较多,与孩子间关系和谐是他们感受最深刻的。

  同学们说,张璐平时身体素质不错,并且爱好广泛,是学校里的文艺活动和集体活动的骨干。张璐说自己最喜欢音乐,会弹钢琴,最喜欢摇滚乐。

  本报记者 张彦刚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