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云南文科状元徐蓓思: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5:41   春城晚报

  6月23日晚,徐蓓思还在家里看影碟,电话突然响起。“这次高考,你的总分为678分。”刚才还沉醉在影片中的她被这突如其来的好消息砸晕了,甚至有点不敢相信这消息的真实性,以为有人跟自己开玩笑。打电话给她的老师求证后才相信,这不是做梦。“我估的分数大概是650—660分,没想到居然考了678分!”徐蓓思激动地说。高考分数破了个人纪录

  3年前,开朗、乐观、讲义气的纳西族女孩徐蓓思,考上了师大附中。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高一时比较散漫,高二时逐渐进入了状态,高三时较为稳定。”当很多学生在题海中奋战,把成绩提高的希望寄托于补课时,徐蓓思的好成绩却来得很轻松。“我从来没补过课,没请过家教,没搞过题海战术。”成绩好的秘诀,她想了想说:“上课的时候专注,课堂上的知识一定要消化,听不懂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请教。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课外题只是一种辅助。学习要讲效率,不断摸索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高三下学期,学校组织了多次月考,徐蓓思的成绩都比较稳定,初期分数在630—640左右,后来由于自己晚上对文科综合的努力复习,中后期上升到了650—660分,最好的一次考了669分,印象中有两次都排到了全年级第一名。“678分算是破了我的个人纪录。”想考北大或者香港大学

  徐蓓思告诉记者,高考后拿到标准答案时其实很郁闷。“我的数学和英语一直都是强项,但这次英语的单项选择就错了3题,数学也做错了1道选择题。”没想到自己考试时自我感觉还挺良好的,居然错了那么多不该错的地方,徐蓓思急得哭了。“我跟妈妈说‘完了’,妈妈还劝我说没关系。”之后,郁闷的她依然“该玩就玩”,回了老家

丽江一趟。

  当记者问起今后的理想时,她表示,“进北大或者香港大学一直是我的梦想,也是我努力的目标。”不过她目前还没完全考虑好,想和家人再商量商量。“现在能确定的计划就是这个假期我想学习古典吉他,8月份再和妈妈去柬埔寨旅游。”说完,她笑了,眼神里满是憧憬。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