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招办书记:同分段高考生忌扎堆报热门院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3:14   信息日报

  本报南昌讯 热线接听结束后,记者抽空采访了省高招办书记曹正龙,对于记者提出的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考生填报志愿应特别注意什么问题?曹正龙表示,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出现与同分段的考生扎堆填报部分院校,同时,考生的第一志愿最为关键,所以一定要精挑细选。

  避免与同分段考生扎堆填报

  曹书记说,当所有的考生在知分、知线、知位的情况下,他们在参照往年各院校投档分数进行选报时,很容易产生判断和选择的趋同性,即分数相近的考生集中填报少数高校,因而导致撞车落选的现象。所以,考生填报时必须考虑这个因素,尽量避热就冷,相互错开。

  为了更形象地说明问题,曹书记还特意举例对此进行了说明。比如,天津大学(理工)每年的投档分一般高出一本线30-40分,每年的招生计划数在80名左右。参照往年的情况,今年处在高出一本线30-50分这个分段的考生都有被录取的可能,但是,如果大家都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和选择,全省这个分段的考生填报天津大学远远超过了80人,则必然会出现比较严重的撞车情况。所以,知分、知线、知位情况下填报志愿,特别要注意出现参照和判断的趋同性,导致同分段的考生集中填报少数热门院校。

  考生第一志愿最为关键

  曹书记介绍,第一志愿之所以关键,首先,从投档办法来看,第一志愿优先于第二志愿投档。当院校第一志愿生源不足时,在一志愿录取结束后才投二志愿档案补充。

  其次,从每年招生录取的实际情况来看,第一志愿的录取率较高。

  第三,各个院校都希望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因为考生志愿排序的先后顺序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考生对所填报院校的信任和热爱程度。当然,慎重选择第一志愿也不能忽视第二志愿的填报。考生应综合考虑多种因素,认真对待每一批次的每一个院校志愿。(记者:黄小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