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07年高考理科670分以上进清华问题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3:26   信息日报

  本报南昌讯:26日,由江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和省高招办共同主办的江西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现场大型咨询会在南昌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尽管下起了大雨,但依然无法阻止考生和家长前往现场的脚步。记者了解到,仅活动当天上午,就有数万名考生和家长陆续抵达现场,其中有不少来自各地市的考生。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共有近300所省内外高校云集于此,一个省的高招咨询会吸引到如此之多的高校安营扎寨,这在全国也不多见。省高招办主任肖辉表示,这表明江西丰富的优质生源正越来越多地吸引着全国各地高校尤其是一些名校的关注和垂青。

江西:07年高考理科670分以上进清华问题不大
高考志愿咨询会吸引近万余名学生和家长参加 袁征/摄

  现场

  三百余高校江西抢生源

  记者了解到,当天,共有省内外30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与考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考生大多关注学校投档线

  到场的考生和家长关注最多的就是学校的投档线,因为在知道录取线以及自己的分数后,最为重要的就是学校的投档线了,在了解投档线后填报志愿,相对来说可以降低考生填报的风险程度。现场不少高校给考生提供了预估的投档线,也有不少高校只是告诉考生,高出一本线多少分可以考虑填报。

  与考生不一样的是,家长除此之外,对院校的专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是对那些相对热门、就业形势较好的专业,咨询更加详细。

  名校重点大学咨询者络绎不绝

  和往年一样,北大、清华这两所国内最知名的高校咨询台前人群总是络绎不绝。而紧接其后,如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大、武汉大学、中国科大、中国人大等层次相近的这一批重点名校,也是考生和家长追逐的“宠儿”,咨询会上备受追捧。

  三本和民办院校少人问津

  与名校热闹景象大相径庭的是,不少省内外的三本院校、民办院校以及本省的个别公办院校的咨询台前则门庭冷落。不少考生家长接受采访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对三本院校的认识还不够全面,而对民办院校则缺少信任感,对于省内的个别公办院校则处于一种观望态度。

  焦点

  文科634分以上可考虑填报北大

  理科670分以上进清华问题不大

  清华大学永远都是高分考生关注的焦点。当日的咨询会上,该校江西招生组负责人陈怀壁教授向记者介绍,今年该校在赣计划招生55人,其中文科10人、理科45人,另有7名国防生计划、6名定向生计划。陈教授表示,该校今年预估投档线大致为文科632分左右、理科668-670分之间,考生处于这一分数段的可考虑填报。同时,陈教授还表示,理科在670分以上的考生一志愿填报清华,被录取问题不大。

  文科634分以上可考虑填报北大

  与清华大学一样,北京大学咨询台前也是门庭若市。该校张飞舟教授向记者介绍,该校今年在赣计划招生50人,其中文科20人、理科30人。张教授表示,该校今年预估投档线大致为文科634分、理科666分、医学部660分。如果一志愿填报考生生源优质,该校将考虑扩大一部分招生计划,但扩招指标非常有限。

  点击

  武大可能增加指标 西安交大设奖学金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武汉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在对江西的招生工作推出了一些新的政策。武汉大学今年在赣计划比去年增加10个,由275人增加到285人,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在赣招生最多的高校之一。据该校江西招生组组长潘迎春透露,武汉大学去年就动用了预留计划,在江西多招生了22人。今年继续预留少量招生计划,若生源质量好,将继续投入预留计划,增加在赣招生指标。

  西安交通大学今年在赣招生也有新变化:最突出的就是设立奖学金,录取的考生如果排名在全省前100名,获得奖学金2万元;全省排名前200名,获得奖学金5000元。同时,学校开设了“钱学森实验班”以及“侯宗濂医学实验班”。(记者:黄小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