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指导高考填志愿:遭遇“尴尬分数”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21:37   现代快报

  遭遇“尴尬分数”怎么办?

  招生专家为你提供多种备选方案

  “唉,孩子考的这个分数,真不知道怎么填志愿!”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不少家长和考生都会发现,自己的分数有些“尴尬”,有的比省控线就高几分,有的感觉分数还挺不错,但总觉得选不到太理想的学校。遭遇这些所谓的“尴尬分”,招生专家们倾心提供几套方案。

  600分

  [考生档案] 考了600分,感觉比本一线高出12分,似乎能上一所不错的学校,但细细咨询却发现和自己预期的相差甚远。

  [专家看法] 专家告诉记者,这个分数比本一线高出12分,应该说,其实选择的面还是挺宽的。关键是,由于对自己的期望值很高,不少考生和家长的“眼界”都挺高,往往只盯着那些热门、分数较高的学校。更关键的是,江苏考生的“恋家情结”非常严重,填报志愿就只盯着南京的高校。而其实,外省有很多不错的高校,办学层次、师资力量也非常好,建议考生不妨将“触角”放远,就会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560分

  [考生档案] 考分560分,比本二省控线仅高出1分,选考化学和生物,一心想报考南京的本二院校。

  [专家看法] 仅仅比本二省控线高1分,这样的分数在南京的选考余地并不大。招生专家给出几种报考方案:第一,按照往年的

录取情况,南京地区的本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大多都会高出本二省控线10分左右,也有个别院校的分数稍微低一些,如果想报考,就挑选那些往年录取分数线和省控线大致相当的高校。第二,放宽区域限制,走出南京,孩子的选择就会多得多。比方说,可以选择苏北地区的往年分数不高甚至“踏线”的本二院校,或者还可以尝试报考外省一些录取分数和省控线基本持平的院校,录取的几率也还比较大。第三,如果考生家庭经济条件较好,有一些公办院校和国外高校合办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也可以考虑。

  543分

  [考生档案] 考分543分,没有达到本二省控线,选考物理和化学。

  [专家看法] 一名资深的高校招生人士分析,这名考生的分数没有达到本二省控线559分,但是超过了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的资格线,也就是说这次他可以填报本一、本二的院校志愿。如何填报志愿,首先要看这名考生自己的定位是怎样的。这样的分数想上本一院校,肯定是没有希望的。如果这名考生想报考本二批次的高校,那就查看一下往年的录取资料,尝试着填报部分曾经降分录取的高校,说不定会有“一线生机”。此外,如果考生愿意退一步,想填报本科三批或者专科一批的院校,那选择的空间将大得多。

  460分

  [考生档案] 考分460分,选考政治和历史,等待第二阶段填报志愿。

  [专家看法] 根据这样的分数,招生专家分析,因为没有达到第一阶段填报志愿的资格线,因此考生还没有填报志愿的资格。很多家长和考生都非常焦急,一来没法填报志愿,二来心里没底,担心自己没学上。首先,需要宽慰这类考生的是,考这样的分数,应该说,只要志愿填报得当,应该有学上。去年,江苏省专科二批的省控线为350分,正常情况下,如果今年的分数线有所上涨,这个成绩也有比较大的希望达到专科二批的省控线。

  提醒这类考生注意,他们到7月下旬才开始填报第二阶段志愿,在这之前,考生不能空等,一定要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如查看往年相应层次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情况,锁定部分高校和专业进行重点咨询,充分准备后,填报志愿也能做到有的放矢。(快报记者:谢静娴)

  支招

  快报讯“不是说平行志愿和传统志愿不一样吗?为什么学校还说一定要我们A志愿报考?”咨询了几所高校后,一名家长十分困惑,之前听说A、B、C等于是给考生三次机会,为什么有招生老师一再强调,要A志愿填报呢?还有的老师甚至说,他们只收A志愿。

  对此,权威人士特别强调,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方式,在对某个批次投档时,计算机投档系统严格按照考生的五门高考总分从高到低顺序逐个检索、投档,当检索到某个考生时,再依次检索该考生所填报的A、B、C或A、B、C、D、E院校志愿,只要被检索院校中一经出现符合条件,就会向这所高校投档。

  而且,高校在阅档时根本看不到考生是A志愿或者是B、C志愿填报的,因此,考生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准确填报志愿,不用考虑高校的这种说法。

  高考六门选科

  政治均分最低?

  非A志愿不录取?

  权威人士:没这种说法

  释疑

  透析

  填志愿谨防“恋家情结”

  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

  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负责招生工作已经20余年,应该称作招生界的权威专家了。昨天,他分析,现在江苏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再加上学校为进档考生安排专业时,如果需要调剂专业,最后还会采取电话征求意见,所以,考生如果服从志愿调配,落榜的可能性是很小的。

  不过,今年出现一个问题,就是分数密集度太高,一分可以有好几百人,这就会极易引发志愿撞车。如果第一志愿被退档了,即使最后经过征求意见被录取了,但由于不是自己最向往的学校和专业,导致这部分考生失望。

  因此,希望考生填志愿时注意分流。根据往年的高考招录情况,北京、上海、南京的高校受到全国考生的青睐,尤其是上海和南京两地,再加上江苏本省的考生喜欢“足不出省门”,使得一些本不该落榜的考生落榜了,可以进重点大学的却进了较低层次的高校,实在是得不偿失。

  其实,比较远的地方都有相当不错的大学,如与南大同一批次被列为“国家985院校”的就有西安交大、哈工大等,这些学校都是当地的名牌,实力十分雄厚。在录取中,这些学校往往只是因为“偏远”了一点,考生报考相对较少,最后的录取线相对较低。建议江苏的考生要“舍得家”,把眼光放长远一些,扩大志愿填报的选择范围。

  填报志愿当稳中求胜

  河海大学招生科科长郑润

  目前江苏采取的平行志愿录取方法,即“分数优先,遵循志愿”,计算机先是按分数从高到低将所有的学生进行排序,然后看其志愿,由各个高校按照略大于招生计划数的比例进行投档(一般在1:1.1以内)。这意味着一部分踩着投档线的考生也被“网”了进来,部分分数较低的考生就会有被退档的风险。打个比方,一名考生填报本一批次时,可同时填报A、B、C三所高校,但是投挡只有一次机会,如果投档进A院校, B、C志愿就不会再投档了,一旦考生被A志愿院校退档,就只能等待填报征求平行志愿。所以,平行志愿对考生来说最大的风险就是被退档,考生在填报时要特别注意。同时,考生在填报平行院校志愿时一定要拉开合理的梯度,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志愿的效度。

  郑润提醒考生,在选择专业志愿时,考生千万不要只盯着名校中的“热门”专业,以防志愿扎堆“撞车”造成遗憾,应该综合个人兴趣、志向和特长选择专业,拉开梯度,合理填报。关于今年河海大学的招录,该校向考生承诺,只要填报河海大学且服从专业调剂,进档不退。郑润分析,如果考生考到618分以上可以大胆冲报河海;622分以上的考生被录取的希望很大, 626分的考生选择专业的余地较大。

  招生代码要注意区分

  金陵科技学院招生处处长闵光琛

  “平行志愿”不代表保险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把A、B、C三个志愿拉开档次。其次要注意招生代码的区分,比方说,有的学校在本一、本二甚至本三批次都有招生计划,因此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注意不要填错。同时,还有的学校有艺术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等专业,这些专业一般代码都不一样,考生填报时一定要分清楚,千万不能搞混。以金陵科技学院为例:学校的普通类本二批次,包括提前批次的艺术类公办本科,其代码是1128;国际合作办学的本二代码是1728;提前批次的民办艺术类本科(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代码是1819。

  最后,考生在填报各个学校的专业前,还要注意选科要求,有的学校是有选科限制的,千万不要填错。以金陵科技学院为例,如果考生报考计算机、电子、自动化等工科专业的,要求考生选考物理、生物、化学中的任一门。

  填报志愿前先理清思绪

  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副校长徐苹

  填报志愿前,考生一定要摆正自己的心态。往年,考生有虚荣心,对自己的定位不准确,不恰当地估计自己,盲目地追求“高”(收入高、声望高),“大”(大城市、大学校)。因为要求过高,对专业和职业的选择过于理想化,而与实际相去甚远,结果往往事与愿违。

  对于每年报考中出现的所谓“热门”专业,徐苹也特别提醒,以往就有考生不顾自身条件优劣,盲目地顺从所谓的“热门”专业,拼命追求社会上被“炒”得响的专业,一哄而上。如果能够根据自己的实力,找到最佳切入点和突破口,反而不会痛失良机。

  还有一种偏激心理也是考生和家长必须要注意的,以前就有一部分中学生对社会缺乏了解,对学校专业的性质、内容、去向等,或者对职业的特点、工作环境、学习过程等了解很少,有时却跟家长或老师赌气,因此心情不舒畅,期望值或高或低,这种心理也是不可取的。(快报记者:项凤华 谢静娴)

  快报讯 今天,考生们就要开始填报高招志愿表了。志愿卡上的信息经过考生本人确认后,就将作为考生电子档案中志愿信息的唯一依据,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时,一定要认真、细致。

  昨天,南京市招办副主任魏微特别提醒考生注意,考生填涂正式的志愿表前,应先打草稿,审核无误后再统一填涂。填涂志愿卡必须用2B铅笔,不得使用圆珠笔、钢笔、水彩笔等。应该将表格中的“方框”涂黑(满),做到整齐、规范。若需要修改,应先用橡皮擦净,再重新填涂。还有,今年的艺术类批次比较多,有的是用校考专业成绩,有的是用全省专业统考成绩,考生一定要分清楚,不要将批次填错。

  还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今年的信息仍然采用“8421码”,考生填涂时,千万不能填错填漏,否则计算机扫描出来的信息就和考生的报考信息不一样了。最后,在交正式的志愿表之前,考生必须进行仔细核对,发现没有错误,然后才能签字确认。以前就有马虎考生,不核对就签字,结果信息出错,也不能更改。

  此外,魏微还强调,在

高考录取期间,考生们一定要保证所填写的联络方式的通讯畅通,因为在这期间,招办或招生院校有可能要与考生本人或家庭联络有关的录取事宜。

  志愿表你得这么填涂!

  提醒

  “政治的均分只有92分,可能是六门选科中最低的!”昨天,一位教育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原本一直喊难的物化组合考生在拿到分数后,很多人感到惊喜,分数都还不错。而真正考分较低的是政治学科,考生普遍得分较低。中学一线专家们表示,这和题目出得很活有关。

  学生能力与试卷要求有反差

  从一些总分很高的文科考生的各科分数也可以看出,政治分普遍较低,有的比估分低了不少。

  专家分析,有三点反差值得注意,也是此次考生政治得分不高的原因。

  一是试题的要求和学生的能力成为反差。试题要求高,要求学生对重大的社会问题提出一些建议、说明、讨论原因,而高中学生的分析理解运用能力不是很高。

  第二个反差,是试卷有些内容与学生学习实际的反差。学生学的是老教材,但考的内容里有一些体现了新教材的理念或内容。有些考生措手不及。

  第三个反差是学生的生活实际和这次考试试卷要联系的实际是个反差。学生生活在学校里,一般了解的是与自身相关的事情,试卷联系了摊贩管理、

股票等内容,学生较难找到答案。

  创新题多了不少“弯弯绕”

  有专家表示,这次的政治卷难度高了,很多道题都是带小拐弯的,题出得很活。它不要死记硬背,要考生花脑筋考能力,而且试卷和课改思想很接近,而学生在备考时又没有太多时间进行变通迁移。专家建议,命题者和审题者应该对中学教学实际更加深一些了解。(快报记者:代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