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07高考分数线分两次公布 专科线8月初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09:42   东方网-文汇报

  ——市教育考试院就高校录取问题答记者问

  2007年上海高考成绩昨晚揭晓,本科批次录取分数线同时公布,相比去年,今年本科批次录取分数线有所下降。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昨天就高校录取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指出,今年录取分数线分两次公布,高校招生集中录取将从7月4日全面展开,8月中旬基本结束。

  问:今年分数线比去年有所下降,为何每年各批次的分数线均有变化?

  答:影响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要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招生计划,第二是报考人数,第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而艺术类、体育类本科分数线是根据第二批本科线的一定比例划定的,相应变化也在情理之中。

  问: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采用什么体制?

  答: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要求实施新生录取工作,整个录取工作在远程网上进行,任何高校在录取过程中都不得随意更改在招生章程中向社会公布的录取规则和各项承诺。市教育考试院根据教育部招生规定,向学校按招生计划数120%以内比例投档,由学校自主择优录取,遗留问题由学校负责处理。

  问:相关学科的调整分是怎么回事,调整方案是怎么确定的?

  答:从1985年起上海试点高考独立命题,并采用“3+1”六个科目组的高考方案,而其中“1”是指考生在理、化、生、政、史、地六门课中可选考一门。为了使“3+1”总分的内涵有可比性,实行了分文、理大类的相关学科的调整分方案,该套方案依据教育测量学和统计学的原理并经过了专家论证。

  问:各批次的录取控制

分数线是怎样划定的?今年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何时公布?

  答:第一批本科和第二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的1∶1.1(第一批)和1∶1.05(第二批)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今年各批次的分数线分两次公布,目前首先公布的是5月份填报志愿的第一、二批本科线,3所公安高专面试、体能测试资格线,艺术类本科线,体育类本科线。

  从今年开始,艺术类、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全部调整在本科批次后、高职(专科)批次前进行。同样,本市艺术类、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志愿的填报时间与其它高职(专科)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底第二批本科录取结束后。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将于8月初(第二次志愿填报结束后)公布,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按集中录取阶段高职(专科)招生计划数的1∶1比例来划定。

  问:第二次填报志愿什么时间进行?今年有何新变化?

  答: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28日-31日进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艺术、体育高职(专科)专业志愿的填报时间与其它高职(专科)专业志愿填报时间相同。各区县第二次志愿填报的具体时间安排,请咨询毕业中学或区县招办。

  问:第二次填报志愿可填报哪些院校,可填几个志愿?

  答:第二次填报志愿时可填报4个艺术体育高职(专科)院校(专业)志愿或2个提前批录取的高职(专科)院校志愿、8个高职(专科)院校志愿。艺术体育高职(专科)志愿和提前批录取的高职(专科)志愿不能兼报。除艺术体育高职(专科)、提前录取高职(专科)外,在填报的其他高职(专科)院校志愿中,必须填报一所外省市院校。

  问:第三批录取后期是否会放开自主招生?

  答:从2005年起,第三批录取中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再试行放开自主招生的办法,而由线上考生进行补填志愿,然后按照余额计划,按志愿顺序投档录取,考生不可能同时被多所学校录取。

  2007年上海在第三批录取后期仍然不会放开招生。但在第三批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根据余额计划,将在适当时候组织线上考生补填志愿,最后投档录取。

  问:由于志愿填写不当,出现控制线上考生未被录取,而有些高校计划又未招满,会采取什么措施?

  答:根据往年的做法,我们会在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第三批高职(专科)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的适当时候,组织补填志愿,给各批线上未录取考生再提供一次机会。第一批本科补填志愿在7月16日左右;第二批本科补填志愿在7月24日左右;第三批高职(专科)补填志愿在8月12日左右。 本报记者 李雪林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