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高考时评:考生复读是对教育资源的侵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3:50   红网

  “往年大规模报名在三批本科录取结束前后,今年却一下子提前了,而且他们复读的态度很坚决。”精华学校杨海伦老师告诉记者,该校计划招生700多人,目前缴费的已经有400多人,其中1/3的报名者高考成绩超过550分,理科最高分达到660。记者了解到,同样的火爆场面也发生在北京新干线学校、巨人学校等高考复读机构。(《北京青年报》6月27日)

  高考的任何举动总是吸引着公众的眼球,考前——高考移民、高考经济,粉墨登场;考中,社会公众及媒体第一时间对高考试题,作出各种评判,甚至于质疑;考后,随着全国各地录取分数线的陆续公布,高考复读这一熟知的词汇又浮出了水面。

  就拿北京来讲,高考复读就呈现出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总量增加。高分复读生的比例将继续扩大,将达到5000多人。二则,高分复读

分数线呈直线上升。据了解,今年高考的复读生中,已经出现了706分的高分,这样的成绩跟北京市的高考
状元
相比相差无几。

  无独有偶,有关高考复读的消息已在全国争相上演。南方一所规模较大的高考复读学校爆出“惊人”之举:拨出200万元重奖入学新生。同时承诺,如果来年高考进入北大、清华、人大、

复旦等重点大学,这些考生还可获得3万——8万元的奖学金。另一所知名高考复读学校也同时抛出了135万元奖学金用以吸引生源。重奖之下,必有勇夫。最近呈现给公众视野的“超级考霸”,高考复读生演变成职业考试者,就是一个明证。

  随着国家不断扩大招生规模,高等教育越来越趋于大众化。但随之而来的是,新的“独木桥”也被人为架成———北大、清华等名校情结。甚至有的考生说,“除北大不娶,非清华不嫁”。这座新“独木桥”比起当年高考学生来说,更是窄之又窄。正如专家所言,在复读尤其是高分复读现象的背后,既是当年高等教育稀缺时代千军万马要挤的那座高考独木桥的自然延续,也折射了我国高等教育大众化后的一种尴尬,更是现实环境下的无奈选择。

  之所以出现高考复读如此火爆场面,并非偶然。因为,大部分家长和学生们认为,名牌大学=好工作,即上了理想的名牌大学(也就大家普遍认同的本科一批),就等于找到了好工作。不可否认,现在大学毕业就业环境不太理想,天之娇子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光环。可以讲,高校间就业环境的不同境况,是导致学生进行复读客观存在的主要因素。

  对于高考复读的负面影响,大家有目共睹。高分复读,将会对下一年的高中应届毕业生造成不公平竞争,更为严重的是,它是对现有相对稀缺教育资源的一种侵占。此外,对于高分复读生来说,复读一年能巩固知识,但能否在考场里正常发挥,考上理想的大学和专业,还得打个问号。这里面的风险,是无法确切预知的。

  高分复读缺乏应有的理性,势必造成目光短视和盲目决策。单纯为“名校情结”而拼搏的考生,失去了冷静的心态,纵然复读之后能够考到理想的学校,过于理想化的预期,在将来可能要面对更为严酷的现实落差。(作者:张路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