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试院解答:上海07年高考控分线为啥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30   东方网-新民晚报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答记者问

  钱滢 思媛

  成绩揭晓,本科分数线公布,高招录取的两个最大的悬念昨夜今晨一一解开。为啥今年的录取控制分数线比去年走低?上了线,是不是可以笃定进本科?带着考生和家长的疑问,记者请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作了解答。

  分数线下降在情理中

  不少考生和家长发现,昨天公布的今年本市普通高校秋季招生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比去年有所下降。个中缘由,市教育考试院表示,影响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要素主要有三个,第一是招生计划,第二是报考人数,第三是考生的考试成绩(包括平均分数和各分数段的分布)。这三个因素每年都会有变化,受其影响,每年各批次的分数线都会有所不同。今年本市高考考生比去年减少近4000人,考生的考试成绩也低于去年,综合各方面因素,分数线下降在情理之中。

  上线未必全被录取

  考生考分达到本科录取控制

分数线了是否都能被本科院校录取?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第一批和第二批本科院校录取控制分数线是分别按各批次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1.1和1:1.05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

  “这是考虑应给招生院校在招生录取时有一定的选择余地,同时又考虑到线上考生的志愿分布与高校专业招生计划数之间匹配的差异。如果没有一定量的选择余地,势必形成有的学校‘吃不了’,有的学校‘吃不饱’。”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第一批、第二批录取控制线不是按1:1划定,再加上考生填报的志愿不均衡,总有一定数量的考生会落入下一批次录取,特别是有的达到本科分数的考生会落入高职(专科)批录取。对此,考生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心理承受能力。

  二次填报7月底进行

  今年本市继续实行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志愿填报已于5月初完成;第二次志愿填报将于7月28日-31日进行。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艺术、体育高职(专科)专业志愿的填报时间与其他高职(专科)专业志愿填报时间相同。市教育考试院提醒有意参加第二次志愿填报的考生请特别注意,届时不要离沪,以免错过填报时间。

  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将于8月初(第二次志愿填报结束后)公布。

  第三批录取不会放开

  在第三批录取过程中,控制线是按1:1的比例划定的,从理论上讲,每个线上考生都有自己的录取位置。但有的考生由于志愿填报不当,又不愿调剂,这样就可能失去录取机会。这种现象在历年普通高校招生中时有发生。

  第三批录取后期是否会放开自主招生?市教育考试院明确表示,2007年上海在第三批录取后期仍然不会放开招生。但在第三批按志愿顺序录取结束后,根据余额计划,将在适当时候组织线上考生补填志愿,最后投档录取。

  本报记者 钱滢 特约通讯员 思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