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港校面试难度大不同 北京理科头名提前通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35   法制晚报

港校面试难度大不同北京理科头名提前通过(图)
图为香港大学面试现场像聊天沙龙一样围坐一圈摄/记者 林晖

港校面试难度大不同北京理科头名提前通过(图)
图为香港科技大学面试现场,家长正围着招生负责人咨询 摄/记者 田宝希

  作者:曹坤 张鑫瀛

  港校今面试 未见最高分

  今天上午,香港高校和香港科技大学同时在北京面试,现场未发现已经报考港大的本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林茜的身影。

  高考理科头名由于提前通过面试 今天没现身 考生多来自人大附中等重点中学

  两港校面试 难度大不同

  港大:考生出考场都喊“难” 港科大:面试现场很轻松 一年学费需交8万元

  今天上午,香港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同时在北京展开面试,挑选“高分生。”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在面试现场,并未发现已经报考港大的本市高考理科第一名林茜的身影。

  据了解,林茜之前已在港大启动的“校长推荐计划”中提前通过了面试和笔试,当时港大就已向她承诺,高考达到一定分数后会优先录取,并将给予30分的优惠。因此,今天的集中面试并没有见到她。

  记者随后询问了20多名来港大面试的北京考生,他们大多来自人大附中、二中和师大附中等重点中学。不少考生,明天还将去香港科技大学进行面试。

  港大:面试内容随时都会改

  据一位叫吴楠楠的考生透露,面试过程十分特别。6名考生分为一组进入一个房间,房间里有两位港大老师作为面试考官,一位负责提问,一位负责观察。

  面试可分为3个环节。首先,每个考生必须用英语作自我介绍,时间只30秒。

  “如果考生自我介绍超过规定时间,就会被发出提问的考官打断,进入到下一环节。”一位工作人员说。

  第二个环节就是用某一话题来陈述清楚自己的观点,每人3分钟。记者了解到,港大的考官提问多为一些社会热点,且具有极强 的争论性,难度也相当大。

  刚走出考场的北京八中的张宏同学说:“问题可能随时都在改变,而且还一个比一个难。根本就不可能提前作准备。”港大中国事务总监黄依倩告诉记者,面试环节考查的就是每位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

  考生出考场都喊“难”

  一位北师大二附中的女孩说,单从讨论的话题来说,就十分具有挑战性,她的小组的话题是:“买盗版盘的人应不应该受到惩罚?”仅是“盗版盘”的英语单词“pirated CD”就把大家都难住了。

  “那位考官提问转变得特别快,后面的考生休想利用别人回答的时间准备,而且越往后问题越突然,难度越大。”另一位刚走出考场的学生说,“这种高难度的提问平时在学校里根本就遇不到!”

  港科大:面试现场很轻松

  今天上午,数百名北京今年的高考生及家长来到香港科技大学招生面试现场进行面试。

  据一位刚刚参加完面试的学生介绍,面试现场就像一个聊天沙龙,老师也不问什么专业问题,也没有刻意设计问题,而就是问一些平时生活中常用的聊天话,和你为什么要报考该学校等问题。学生反映,考试很轻松,像聊家常,但不同批面试的内容可能不一样。

  据校方介绍,面试除了看重高考分数外,更重要的还是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费用算账

  在港科大就读一年需交学费8万元人民币,加上自身生活费4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每年往返的路费,一名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大约需要50万元人民币左右。(记者:张鑫瀛 曹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