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高考文科优秀考生:她揽下倒垃圾的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44   新闻晚报

  控江中学魏宏琰 高考总成绩:561分 高考成绩:语文123数学136英语143政治133综合26 高考志愿:复旦大学国际经贸专业

  今年高考发挥良好,魏宏琰认为可能是因为已通过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心情比较放松的缘故。不过,在班主任眼里,魏宏琰成绩和人品俱佳,“只要正常发挥,她肯定能考出这样的好成绩。”

  从小就喜欢阅读

  魏宏琰担任班长职务,平时参加了不少社会活动。今年3月,控江中学学生赴北京大学参加“模拟联合国”比赛,魏宏琰就是主力。魏宏琰很感激母校为她提供充裕的自习空间,“每天下午3点,我们开始选修课学习,我选修电脑编程、化学实验、打羽毛球……学习之外发展了很多种兴趣爱好。”

  魏宏琰从小就很喜欢读书,丰子恺的《缘缘堂随笔》、法布尔的全套《昆虫记》都是她的最爱。“考试前不久,纪实频道连续播放蔡元培、马相伯等教育大师的纪录片,我高考时还把其中的一些片段作为作文素材。”

  看原版片学英语

  在各科成绩里面,魏宏琰的英语成绩最高,她的经验就是多听、多练,“我很喜欢看原版片,平时还坚持收听BBC等节目,时间一长,语感就锻炼出来了。”高中三年,魏宏琰一直坚持在晚上11点前休息。班主任这么描述她上课时的神态:“她总是聚精会神地听课,眼睛片刻也不离开老师和黑板,笔记记得最认真。她从未参加过辅导班,未请过家教。”

  对于学弟学妹,小魏总结了三句话经验:多整理笔记和作业;平时多看书;平时一两次考砸不要紧。对于第三点,魏宏琰补充说,每次模拟考,学校都会排出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学科名次,自己一般排在年级前十名,但偶尔也考过年级30多名,这很正常。

  主动让出“市三好”

  在班主任王鸣英眼里,小魏给人印象最深的不是成绩,而是人品。“你可能不相信,今年得到

复旦大学自主招生的录取资格后,每天中午她都主动倒班上的垃圾,一直坚持到高考。她说这样能给其他同学节省一点时间。”

  还有两件事很让王老师感动,今年3月份评选“市三好”,班上只有一个候选名额,她主动提出,自己已得到复旦自主招生录取资格,希望把这个名额让给别人。

  宽松氛围助成长

  魏宏琰的父母均为复旦大学的老师,父亲魏育青教授还是知名的德语翻译家,曾翻译过格拉斯、耶利内克等作家的作品。谈起家教经验,魏教授说平时很少管孩子,“魏宏琰喜欢看书,看得很杂,我们不担心这些爱好会影响学习。她自己也很适应这种宽松的氛围,这些外在因素会帮助她提升自身素质和修养。”

  作者: □晚报记者李征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