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高考理科优秀考生:借她的笔记要排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0:44   新闻晚报

  上海中学胡文琦 高考总成绩:589分 高考成绩:语文132数学144外语142物理140综合27 高考志愿: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系

  “考出这个成绩有些意外,大概是运气好吧!”当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后,上海中学的胡文琦表现得很低调,而同学们却认为,胡文琦高考的成功,是勤学加巧学的结果。

  班里的“笔记女王”

  胡文琦有个响当当的称号———“笔记女王”。翻开胡文琦的笔记,文字整洁,条理清晰。“她的笔记非常抢手,向她借笔记还要排队。”好友陶栋艳“爆料”说。

  “如果觉得有价值的事,我很愿意花时间去做。”胡文琦说,在高三复习阶段,每学习完一篇文言文,她必定会做有关实词、诗词和文言特殊句式的整理,“几乎每整理一篇文言文,都要花费四五个小时。”

  胡文琦说,之所以花费这么长时间,是因为书上的内容有时不全面,她查字典后,再进行归纳整理。“我经常是边整理边记忆,整理完一遍,笔记里的内容就全记住了。”经过高三这一年的积累,胡文琦的这本文言文笔记共有110页。

  此外,胡文琦还经常“举一反三”。她的错题集不只局限于错题本身,还经常进行拓展,记录下出错后的启发和相似的题型。正是这股认真劲,胡文琦的笔记经常成为老师用来向同学展示的“范本”。对于自己的“心血之作”,她也很大方,有求必借。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胡文琦说:“我很愿意享受在大学

图书馆里读书的感觉,学自己想学的东西。”

  老师眼中的“全才”

  “胡文琦是全才,她的学习能力、组织能力、工作能力都超强。她做班长,我非常省力。”据班主任徐岚老师介绍,胡文琦不仅是班长,还担任校团委副书记兼校广播台台长,她在这个学期开学初就获得

清华大学的最高线下30分加分,另外还有优秀学生干部的10分加分。

  徐老师说,胡文琦最可贵的就是能在社会工作与学习中找到恰当的平衡点,在社会工作以外始终保持优异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上海教育发展基金会奖学金。健美操大赛、舞蹈大赛,她一样也没落下。

  “其实学校工作让我开阔了视野,给了我很多机会。”对于老师的赞美,胡文琦谦虚地说。在上海中学1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中,她独立组织开展了“与两院院士的对话”。

  她有一副热心肠

  “她可是我们寝室的‘拼命三郎’,有时5点钟就起床复习。”室友陶栋艳说,只有她们才能看到胡文琦的付出,才能体会到“强人”是如何练就的。

  据介绍,胡文琦不仅有记笔记的“神功”,还有一副热心肠,班级同学生病,是她联系家长,安排就医。同学病休在家,又是她不辞辛苦地为同学详细抄录全部解答过程,复印笔记。

  作者: □晚报钱钰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