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高考第一名文科报北大理科报清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1:26   今日早报

  记者:劳国强

  早报讯 昨天,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北大、清华“尖子生争夺战”也告一段落。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文科第一名去了北大,理科第一名选择了清华。北大浙江招生组负责人焦维新介绍,文理科前30名中除其他高校自主招生录取外,基本选择了北大。而清华浙江招生组负责人庄大明介绍,今年招生一片大好,扩招近38人。

  各说各家招生大好,事实上,“尖子生平分秋色”背后的暗战非常激烈。

  去年北大包揽文理第一名

  清华大学和

北京大学作为全国数一数二的超级名校既有合作更有竞争。记者注意到,从全国范围来看,各省理科第一名一般会选择清华,而各省文科第一名一般会选择北大,所以,清华和北大在历年“高考
状元
争夺战”上不分上下,总体来看打了个平手。

  拿浙江来说,前年理科前10名中有9人选择了清华,包括全省理科第一名;文科前20名中19人选择了北大,包括全省文科第一名。

  去年我省高考文理科第一名都选择了北大,理科第二、第三名,文科前20名中除其他高校自主招生录取外,也都选择了北大。北大成了“尖子生”暗战的赢家。

  而今年,情况又有些变化,虽说今年北大清华招生负责人都说今年浙江招生情况非常好,但记者了解到,今年清华招生情况较去年有大幅提高,去年北大“一统江山”的局面已经被打破。

  清华比北大早到浙江一天

  从高考分数揭晓前几天开始一直到昨天,北大、清华两所大学的招生老师一直很忙碌,毕竟能否“抢”到浙江文理科第一名和文理科前30名,从某种意义上讲反映了学校的实力和知名度。

  北大清华两所学校的浙江招生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两所学校在浙江每个地区都安排了招生人员,主要负责到各地“争抢”高分考生,各地招办、知名重点中学尽在掌控之中。

  北大在浙江招生计划为理科40人、文科38人、医科类12人,总共90名学生。焦维新介绍,今年北大在浙江招生文科最低分数线626分,理科684分(还要看具体

录取情况)。

  记者注意到两个细节,往年一般都是北大比清华先一步到浙江,今年,清华的招生负责人比北大提早一天来到了浙江。今年清华在浙江各地区的招生负责人安排也非常清晰,6月22日,上午,清华的招生负责人就早早知道了今年文理科第一名所在的学校、学生姓名,而北大到了靠近中午才知道具体情况。看来,今年清华做足了工作。

  清华今年扩招近38人

  今年清华大学在浙江的计划招生总数比去年减少7人,总计划为85人。理科计划招生75人;文科为10人。

  不过,庄大明昨天向记者透露,由于浙江生源优秀,今年清华在浙江招生情况又非常好,所以今年大幅扩招,基本确定理科扩招了近30人,文科近8人(有个别学生由于自身原因会有所变动)。

  庄大明介绍,今年招生形势一片大好,理科第一名,前10名中3—4位,以及第10名之后一片大红;文科招收19人,最低分也是第44名,包括加分后的第一名也进了清华。

  显然,这样的招生成绩,清华今年可以扬眉吐气了。

  对于名校争抢尖子生的现象,一位不愿披露姓名的社会学教授认为,这说明了各高校对人才资源的重视,如果不出意外,“尖子生”争夺战明年还会继续上演。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