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建晋江考生07高考考了621分 考卷却写错名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1:3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参加高考时用的是“施颍淼”这个名字,而户籍和身份证上是“施颖淼”,一字之差,让这名高考生一家人急成热锅上的蚂蚁。

  原来,晋江龙湖的理科考生小施今年高考考出621分,却把名字写错了。这可如何是好?父亲老施一筹莫展。昨日,鲤城区教育局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考生资料已经录入,无法更改,只能更改户籍资料。

  高考用名一字之差

  小施就读于泉州市区培元中学,家住晋江龙湖镇新丰村。昨日,在家中,老施拿出儿子的户籍资料和准考证。记者发现,身份证上的名字是“施颖淼”,而准考证上是“施颍淼”,一字之差,而且“颖”和“颍”音同字相近,不仔细看还分辨不出。

  记者电话联系上小施,他正在学校准备填写志愿。他说,上学时,名字一直使用的是“颍”字。在报考时,学校曾让校对名字和身份证号码,那时他的户口簿和身份证均放在家中,他就很习惯地使用“施颍淼”这个名字。等到考试回家,他仔细核对了身份证,才发现名字出错了。

  这着实让老施吓出一身冷汗。家里经济困难,省吃俭用让儿子上学,儿子也很争气,没想到出了这岔子。

  建议更改户籍资料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鲤城区教育局考试中心,值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比较少见,也比较棘手。高校在录取考生时是以考生资料,也就是准考证上的资料为准,但是学生入学时又要随身迁移户籍资料,如考生资料和户籍资料不一致,可能会给考生的入学带来麻烦,甚至无法入学。

  这名工作人员说,考生资料一旦录入电脑,便汇总至省教育厅,是无法更改的。他建议小施将户籍上的姓名改为“施颍淼”,或者在户口簿上增加一个曾用名。

  龙湖派出所户籍民警向记者介绍,如果要更改户籍资料,需要向晋江市公安局户籍科提出申请,时间可能比较长。

  当晚,在电话中,晋江市公安局户政科科长颜柳绿说,此事可直接向晋江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户籍窗口咨询。(记者:魏国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