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西高考选拔军校生面试体检严过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1:43   山西晚报

  今年首设适应性心理检测项目面试时间延长至30日上午

  昨日,2007年军队院校招生和普通高校国防生面试体检进入了第二天,考生们面试体检是否顺利?每位考生能否得到公平、公正对待?面试体检有哪些程序,会不会让“关系”左右选拔?记者随省招考中心工作人员走进军队院校国防生面试体检现场。

  今年新增军人适应性心理检测

  8时30分,面试体检地兴安宾馆门外挤满了家长,声音嘈杂,大门紧闭,门口还站有两名武警。工作人员在此处设立了宣传版面,告知考生和家长进行体检面试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考生凭准考证和体检通知等有效证明进入后,马上就会有引导员指引考生先看分组名单,然后按次序列队进行面试。与门外的嘈杂混乱不同,宾馆面试体检区内安静有序,考生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待面试和体检。

  面试由军队院校的专业考官对考生的报考动机、心理素质、语言表达、逻辑思维、形象气质和反应能力等6方面内容进行面试。合格的考生将拿到合格绿卡,继续进行下一步体检。面试不合格者,将不再获准进行体检。

  随后是严格的身体检查,最后进行军队院校招收学员职业适应性心理检测,该项目属首次设置。每位考生将通过计算机回答一些心理问题,然后由计算机做出评价结果,如果评价结果中有某个数据检测偏高,考生还需到心理访谈室中确认。省军区军队国防生招生领导组的负责人表示,设立这样的体检项目是为了检查考生是否存在心理方面的障碍,及时了解考生的心理状态,它也是综合考评一名考生的重要指标之一。

  截止到目前,还没有一名考生因为心理监测不过关而没有通过体检测试。

  考场内服务颇为人性化

  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平均一个考生完成所有的程序需要两个小时。正是由于考生等待的时间过长,体检现场还专设了凉棚供考生休息。

  另外,考生体检前不允许吃饭、喝水,工作人员特意安排体检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抽血,之后会有工作人员免费提供面包和矿泉水,以便让考生及时补充体力,完成其他项目的检测。

  多项措施保证体检公正

  很多家长都担心有人用“关系”左右面试体检结果。对此,省军区军队国防生招生领导组的负责人表示,他们已采取了相关措施。

  首先,面试、体检及警卫由不同单位人员组成,面试是总政派出军官,而体检选择的是一家军工医院,警卫则由当地抽调的武警值勤;其次,所有工作人员都是24小时全封闭管理。另外,在面试和体检区对手机等信号进行了屏蔽,切断了内外联系。该负责人说:“安排了这些措施以后,咨询信息的人多了,跑关系的人少了。”

  符合条件可现场进行补报

  在面试体检现场,省招考中心工作人员现场处理考生对军队院校的补报,他们还将电脑审核设备搬来,只要考生符合条件就能完成补报手续。

  据悉,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注意补报条件,必须是1987年9月1日以后出生,分数达到一本线以上,理科应届毕业的男生。只要符合了以上条件,拿上相关手续即可完成补报。截至12时,补报的考生不到40个。

  另外,省招考中心提醒考生和家长,军队院校国防生面试体检是免费的,而且没有其他体检面试安排。为照顾偏远山区或有特殊情况的考生,此次体检面试将延长到30日上午。

  本报记者 王冠兴 见习记者 薛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