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西一对孪生兄弟07高考抓阄决定谁上大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13:11   江南都市报

  23日是公布高考成绩的时间,在骑行了上百里的“摇篮路”之后,18岁的双胞胎兄弟俩刘锋钢、刘锐钢来到高安中学,得知双双过了二本线时,兄弟俩却径直来到劳务市场,挨家挨户搜集了很多招聘信息。兄弟俩想打工挣点钱,给妈妈减轻点负担。

江西一对孪生兄弟07高考抓阄决定谁上大学(图)
哥哥刘锋钢 高考理科成绩568分 弟弟刘锐钢 高考理科成绩532分

  哥哥刘锋钢:1990年10月7日出生,高考理科成绩568分。弟弟刘锐钢:1990年10月7日出生,高考理科成绩532分。

江西一对孪生兄弟07高考抓阄决定谁上大学(图)
一台破旧的电视机给哥俩带来很多乐趣
江西一对孪生兄弟07高考抓阄决定谁上大学(图)
家里唯一的镜子是捡来的摩托车反光镜
江西一对孪生兄弟07高考抓阄决定谁上大学(图)
得知哥俩都上了线,母亲却开心不起来。

  学费门槛高大学梦受阻

  从高安市区到刘锋钢兄弟俩所在的家,还有将近60公里的泥泞路。26日,经过两个小时的剧烈颠簸,本报利群阳光直通车带着浙江中烟公司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刘锋钢兄弟俩的家中。得知利群阳光助学记者来访,刘锋钢兄弟俩一直在门口翘首等待。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坑坑洼洼的地面,嘎吱作响的桌椅,床褥是一块破旧的海绵,一家人所盖的被子打满了补丁。家中只有兄弟二人,刘锋钢说,这个时候妈妈正在一家小工厂上班。

  刘锋钢兄弟俩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爱笑。但是,当说到学费问题时,兄弟俩还是情不自禁地低下了头。这个清贫的家和大学校门之间,还隔着一道因为家庭的不幸和清贫带来的高门槛。

  炸山出意外爸爸撒手人寰

  兄弟俩出生在高安市英岭矿务局的一个工人家庭。父亲刘多平是矿上水泥厂的一名职工。1997年9月28日,33岁的刘多平在采石工作中,因炸药意外爆炸身亡,当时两兄弟年仅7岁,家庭的重担一下子落在妈妈的身上。不久,刘锋钢的妈妈进了父亲所在工厂上班。

  然而,1999年年底,妈妈所在的工厂不景气面临倒闭,在领到厂里给的5000元“了结费”后,妈妈失去了工作。

  身兼两份工妈妈积劳成疾

  为了让儿子安心读书,刘锋钢的妈妈在离家3公里地的一家民营企业找到了一份打磨的工作。一天下来,妈妈常常累得连话都不愿意说。就是这么又脏又累的活,却总是因为销售不畅常常停产。妈妈只得在镇上又找了一份短工,不论刮风下雨,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三地。过度劳累加上生活条件差,妈妈患上了严重的结石病,可她舍不得抓药,一直挺着。肩周炎发作经常折磨得妈妈夜里忍不住呻吟,实在痛得不行,就去小诊所抓点药应付。

  兄弟俩很懂事成绩名列前茅

  尽管生活如此艰辛,让母亲感到欣慰的是,双胞胎兄弟从小就非常懂事,放学回家就帮母亲做家务和农活。2004年夏天,兄弟二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省重点中学——高安中学尖子班。

  在学校,为了省钱,兄弟俩一般都是从家里带些咸菜,在学校食堂里买些米饭应付着吃,然后再喝点白开水就算一顿饭了。兄弟俩把精力都投在学习上,两人在学校尖子班里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或上学或打工哥哥决定抓阄

  今年高考前,两人事先约定,谁分数高谁就上大学,另一个去打一年工支撑起这个家。但高考成绩让他们惊讶不已:两人考得都不错,都上了二本线。分数比弟弟高一些的哥哥反悔了,决定采用以前的方法——抓阄。小时候,兄弟俩常常以抓阄方式解决难以取舍的问题。弟弟说什么也不同意:“我的成绩没你好,将来肯定没有你有出息。不就是耽误一年时间吗,没什么大不了的。”此时,哥哥已是满脸泪水……

  文/记者曾晓琴 徐黎明 实习生赵凤娟 图/记者李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