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福建高考志愿填报结束 家长考生终获轻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2:53   厦门日报

  2007年高招各批次征补志愿

  本报讯 交完了志愿卡,考生和家长的力气也用没了……高考志愿填报结束,留下了几乎心力交瘁的考生和家长。

  家长考生吃不好睡不好

  在过去几天里,上万名对知分填报志愿寄托厚望的考生家长,终于领教到:知分填报,照样是云里雾里。昨天是志愿卡上交的最后期限,各所普高学校里都是憔悴的父母和一脸茫然的孩子。在市区一所学校里,人声鼎沸,和菜市场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小陈理科考了540多分,想报集美大学,但是,早上出发到学校填报志愿时,陈妈妈的朋友打电话来说:这个分数很危险啊,听说今年集美大学热得发烫!这一“听说”可了不得,一家人陷入痛苦的矛盾中,他们立刻从备选方案中选了另一所学校,但小陈又觉得心有不甘。想了半天,还是拿定不了主意,陈爸爸不耐烦了,他说,就填集大吧,以前我们考大学是考前蒙着报,还不是一样上!耷拉着厚厚眼袋的陈妈妈厉声说,你对自己不负责,不能对孩子不负责。两夫妻相互怒视一番,所幸的是最后还是以大局为重,握手言和。

  不要以为高分的考生就能无忧了。过去几天,一位考分接近660分的理科考生一家人在要报考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还是上海交通大学之间变来变去。外人光听学校名字就嫉妒死了,可孩子的妈妈说,你们哪知我的苦啊,我几天几夜睡不好,吃不好——一会儿这所学校打电话来说,这个专业已经有多少比她分高的人填了,一会儿是那所学校打电话建议填报别的专业,但是那个专业孩子又不喜欢。

  分数不高的考生疑惑了,到底是报省内好,还是省外好。一位家长困惑地说:掌握了更多的信息,反而更难做出判断。

  志愿卡采集有驻点监察

  昨天傍晚,各校已经把志愿卡上交区招办,今天起到7月3日,各区将采集志愿信息,刻录光盘密封。7月4日,各区上交光盘,市里收齐送省汇总。

  很多人关心有没有人会找关系借机修改志愿,市教育局监察室对此断然否认。市教育局监察室负责人说,市教育局、市监察局为此专门成立监察组,每个采集点都安排驻点监察,流动监察,此外,市区监察部门、招生考试中心还组成流动巡视组,对整个采集全过程监督。采集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省高招办的规定进行,工作人员配卡上岗,不能随意更换。

  还有六次征补志愿的时间

  从去年开始,取消院校调剂,取而代之的是每一批次录取后期都将安排重新征求志愿,可以填报的院校一般是没有完成招生任务的。要注意的是,未录取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到报名点所在的区高招办填报相应批次的征求志愿,例如,户口在湖里,但是在思明的学校报名,那么就应该到思明招办填报。报名点将不会另行通知。按照惯例,一般在征补志愿前一天晚上,省高招办会将还有计划余额的高校公布,考生可到省招考在线(www.fjzs.com.cn),省教育厅网站(www.fjedu.gov.cn),如果遇到网络拥挤,考生可在第二天到区招办查询。

  最近一直有考生问,到底高校是先降分,还是先征补志愿?从经验上看,是否降分,每所高校都不同。例如,本一的很多学校宁可招不满,也不会降,所以本一征补志愿的学校是最少的。

  我们为考生整理了志愿征补时间表,从表中看,文史、理工类的考生最多还有六次填报志愿的时间。(记者:佘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