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向往大学 湖南小伙高考故意考零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9:10   武汉晨报
不向往大学湖南小伙高考故意考零分(图)
陈圣章

  据《潇湘晨报》报道 6月26日,高考出分的日子,湖南省浏阳三中考生陈圣章却和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到处推销保险,他的成绩没有悬念:零分。他在高考中4门都故意考了零分。日前,记者去浏阳采访了他。

  “考零分意味着自毁前途”

  陈皮肤黝黑,看不出中学生的稚气。一见面,他就告诉记者,他很偏激。每讲完一句话,他总用食指往下一指,带几分挑衅的语气说:“你认为嘞?”

  陈圣章说,今年4月,他萌生考零分的念头。“我是体育生,训练受伤,考不了大学。如果没受伤,我应该能上怀化的一所学校。”考不上了就破罐子破摔?陈圣章说:”零分和随便考几分不一样。考零分意味着自毁前途,还可能成为别人的笑料。家里人和老师都劝我,不要考零分。”

  坐在教室里,很困扰

  陈圣章说,他不喜欢学校里的应试教育,一直有厌学情绪。“我一直有很多想法,受伤只是让这些想法爆发的导火索。坐在教室里我总是想:这样死记硬背的学习对我来说到底有什么用,我在浪费时间吗?高考是不是可以改革?应试教育能提高人的综合素质吗?”他说,“我要以这种最激烈的方式(指靠零分)表达我对应试教育,对高考的强烈抗议。”

  他说他喜欢创新,“上初中时,参加科技比赛,我想设计花炮灭火装置,但没做成。老师说,上高中就能做了,于是我努力地学习。结果上了高中,我还是做不成。我曾写信给校领导,希望能做一些科技发明,都没结果。”

  “不向往大学”

  陈圣章告诉记者,他不向往大学。他说:“我常在报纸上看到大学生逃课、抽烟喝酒的新闻,甚至有一个大学还规定一星期不逃课,奖励20元。太荒唐了!像我这样自制力不好的人,混四年出来也是垃圾。”

  陈圣章家在浏阳市关口街道的一个村子里,父母和两个姐姐都在工厂里打工。“调皮又犟不过很懂事”,母亲黄韶华说,陈“聪明,小学、初中成绩一直很好”。

  考零分让家人难堪

  家里之前对陈圣章抱很大期望。他考零分的做法让家人觉得难堪:“太丢脸了!”全家人轮流劝、骂都没有效果。家人认为他不知道赚钱辛苦,才会有这些不切实际的想法,决定今后所有费用都由他自己赚。4月份离校后,陈圣章骑着

摩托车去做推销。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第一个半年赚6000块钱。

  好友:成绩不好批评高考有说服力吗?

  好友李明,最早知道陈圣章考零分的打算。他说:“考零分不是什么光荣的事,对他(指陈圣章)只有坏处没好处,我替他不值。成绩不好的学生批评高考有说服力吗?”虽然个别高中老师说陈圣章是一个“老油条”,但李明认为,“我觉得他是很好的人。”

  陈圣章常和好友聊理想。李明说:“他想法很多,他说要开发软件,还说要把海水变成淡水。这些理想太天真了,大家都笑他是傻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