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尴尬到火爆 香港高校07年高考纷至福建揽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09:28   东南快报

  香港回归之后,有走进来的港商,也有走出去的学生。而早在十年前,如果想到香港上学,难度跟出国留学差不多。如今,越来越多的福建高中毕业生走出去,选择到香港上大学。

  福州一中学生小陈就是一个很恰当的例子。当他面对浙江大学和香港大学两份录取通知书时,考虑再三,他最终选择了走出去。

  如今,去香港上大学,已经开始火爆:6月28日—30日,香港大学福建面试现场,有600名福建高分考生参与面试,其中一些还是今年高考我省地市状元。

  2003年之前

  内地生通过委培上港校

  说起香港高校最早到内地招生,那是1998年,回归以后的第二年。

  当时是通过“代招”的途径,委托内地北大、清华、

复旦、上海交大、浙大等10所高校将一些已经考入这些学校的学生推荐给香港高校。那个时候,每所港校只可以招收20名内地学生。

  而在更早前,到香港上学,得自己联系学校,先通过学校的批准,然后再自己申请入境手续。申办的手续和出国

留学一样繁琐。

  昨天,香港大学福建面试现场,带孩子来面试的家长林女士感慨:现在到香港上大学,容易多了!在她的记忆里,到香港上学,不但费用高,而且还需要通过英语考试,往来也很不方便。

  而昨日的面试现场彻底改变了她的“陈旧”观念,随着香港和内地的交流越来越频繁,现在去香港上学,家长放心多了。

  据统计,1998年,以学生签证方式从深圳罗湖口岸通关的只有一百多人次。

  2003年

  香港高校试水内地招生

  香港高校真正走向内地,向内地高三毕业生敞开大门,是在2003年。

  内地学生对到香港上大学最初的反应是冷淡的。

  2003年,香港大学等7所高校来到福建举行招生说明会,虽然是第一年,但还是引来了诸多家长的眼球。

  不过当时,大多数家长和考生们只是抱着看热闹、图新鲜的心理。

  说明会现场,很多人对香港高校到内地招生存在误解。

  有一位家长在咨询会上问,到香港上大学要分数吗?

  这样的问题弄得当时的场面好不尴尬。

  不过,这样的问题在当时并不新鲜。因为不冲突,很多考生都把到香港上大学当成了没有理想去处时的第二选择。

  第一年,在我省的一些名校,很多高分考生都同时接到了内地高校和香港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不过,最后选择香港高校的寥寥无几。

  如今

  内地掀起赴港上学热潮

  如今,到香港求学已经经历了由冷到热,最终火爆的过程。

  据不完全统计,内地赴港的本科生人数已超过1万人,这当中除了有持续热门的硕士博士学位申请,就读香港高校的本科生也在逐年递增。最近一年,以学生签证从深圳罗湖口岸通关的已超过4700人次,据业内人士透露,自去年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等几所香港院校用高额奖学金挖走内地一些省市的高考

状元后,今年初以来,又有多所香港高校扩大了在内地招生的规模。

  今年,招收内地应届高三学生的香港高校已经达到12所,招收学生人数将突破1300名。仅香港科技大学,160人的招生名额,就已招来了6300多份的入学申请书。

  而香港大学,单28—30日三天,就面试了来自福建的600名考生。面试者中,不乏高分考生,甚至连今年我省一些地市的状元也报考了香港大学。(记者:齐榕 实习生:陈燕青 文:赵浙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