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热点辣评:用什么消解“高考状元”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0:23   东方早报

  冉云飞

  这几天,四川南充考生张非因其“职业考霸”身份受到媒体高度关注,除了事实认定出现争议之外,舆论普遍将矛头指向高校招考制度,这倒有些“高度一致”。

  与此同时,今年是恢复全国统一高考30周年,许多媒体和当年的参考者似乎都沉浸在一派“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以及高调赞美的幻觉中。无疑,恢复全国统一高考给当时的中国社会带来了相应的生机,开启了下层社会向上层社会流动之门,也给改革开放后的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活力和人才储备。

  但不容忽视,这一高度集权的考试制度毕竟运转了30年,已经显示出令人难以忍受的弊端。早在五年前,我就曾经提出过《取消全国统一高考》,实行大学自行招考的试点。考试是在教育资源有限情况下,不得已的一种行为,同时也是使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的一种方式,因此废止考试不是理性选择。我们要做的,是让考试更加人性,而不是为了方便“管理”而搞“全国统一”。

  民国时期的中学生考大学,压力大抵比今天要小得多,其原因,就在于他们一年可以间隔性地考很多次,考不上一个差学校的,未必考不上一个好学校,因为每个学校的题不一样。而且学生在考了几所学校后,可以在这些学校里进行选择,不会因失败一次留下太多心理负担。我们看到的那些老学者在回忆里,几乎都有考上多所学校,而最终选取一所自己满意的学校的经历。教育从本质上讲,最忌讳不彰显人的创造力。没有多元化的评判,一次考试定终生,一锤定音的结论性评价,考试题中过多的“标准答案”等,都不符合教育真正为人着想的精神实质。

  没有“全国统一”的高考而由各高校自行招考,我们就不知道谁是

状元,即使如张非这样的“考神”,媒体也无从炒作。但在今天,他居然还是被炒作了,并且在命运不堪的情况下,获得了数额不菲的“奖励”,高校招考制度由此将事情的荒谬推到极致。当然有人会说,各个学校自行招考,会产生招生腐败泛滥。其实这只是假设。即使在现有体制下,技术进步往往也可以推动社会进步,譬如互联网的普及,就使各学校自行招考成为可能,与现场同步的网络考试,可以解决各学校自行考试的技术难题和社会成本;为了防止作弊,可以用指纹识别……改革,有时候就是“非不能也,不为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