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济南07高考文科状元陈茹:暑假每天只学4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0:46   都市女报

  都市女报济南讯(记者 彭博)平阴县第一中学学生陈茹,以653分的成绩摘取了济南2007年高考文科状元的桂冠。陈茹告诉记者,她的暑假不像别人想象的那样整天“泡”在题海里。其实,她暑假每天只用4个小时来学习,劳逸结合是她提高学习效率的秘诀。

  “小学时过暑假,我喜欢阅读课外书;初中时的暑假,我开始参加夏令营;高中时的暑假,我喜欢在网上‘冲浪’,偶尔还玩一玩网络游戏。”陈茹说自己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过暑假的方式。

  可能是受职业的影响,当教师的妈妈在陈茹三四岁的时候,就开始培养她读书的习惯。慢慢地,读书成了她课余时间最喜欢做的事情。小学时的暑假,当大多数小学生还仅仅满足于课本上学来的东西时,她已经读了不少课外读物,这使得她的知识面比同龄人更加宽广。

  “纸上得来终觉浅”,随着年龄的增长,陈茹不再满足于书本上的东西。上初中后,她便经常参加夏令营,去外地进行社会实践。通过夏令营,陈茹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

  几年前,陈茹发现互联网上的知识更是无穷无尽,涉及文化、科技等方方面面,很多文章还配有图片,为她拓展知识面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陈茹告诉记者,暑假期间,她每天只用4个小时来学习,其中大部分时间是用来预习下个学期的课程。其余时间,她喜欢上网“冲浪”,经常在网上浏览小说、

散文等文学作品。

  陈茹说,与在学校学习相比,在网上学习是一种更主动的学习方式,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而这些从网上学到的东西不仅拓宽了她的知识面,还锻炼了她的思维能力。

  “在课外书中和互联网上,我学到了很多教科书上学不到的东西,这对我学习成绩的提高有很大帮助。”陈茹说,有时候,玩也是学习的一部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