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教育时评:高考要更公平就需要更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3:01   城市晚报

  前日,广东省考试院对于有关高考评分以及成绩的不实传言做出澄清。今年高考“3+X”中的X科,广东的理科考生可以在物理、生物、化学中选择,但是考试结束后,很多选择生物、物理的考生认为考题太难,而化学比较容易,很多考生和家长担心选择生物或物理在考分上吃亏。此前出现很多“小道消息”,有的说生物、物理与化学科目的平均分相差了二三十分;有的说为了跟物理、生物“平衡”,化学考生成绩都被乘以0.95的系数……考试院负责人回应说,今年的化学考题完全符合考纲;从成绩统计来看,不存在明显的分数差距;评分标准完全一致,不存在化学科成绩“打折”的问题。

  高考是在6月初结束的,考生尤其是考生家长的神经不会因为考试结束而松弛下来,因为考试结束之后是评分,评分之后是招生录取,这个时候,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是高考公平。所以广东有关高考成绩的传言难免引起有关考生和家长的恐慌,广东考试院澄清事实,对于保障高考公信力无疑是一个及时的举措。但高考之后有关高考的新闻不止此一件。日前,就评分软件漏统文科综合卷第39题考分一事,安徽教育部门向高考考生和家长致歉。这说明考生和家长对于高考评分的担忧并非完全没有根据。一道题漏判,学生最多可能损失32分。这对于一分之差就可能导致落榜的高考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所以,就高考的公平性来说,我们一直在强调不可能实现绝对公平,但是就主观努力来说,应该竭尽全力保证高考的公平。因为公平性是高考制度在面临种种问题之下,仍旧得以存续的根本理由。就阅卷评分这一环节来说,进一步完善的余地还是有的。比如高考评分时间,目前各省评分开始都在6月10日以后,而最早的省份在20日之前就结束了,最迟也不过两周。固然有评分软件提高评分效率的因素,但是安徽的统分失误又是由评分软件的问题造成的。再就是查分,大部分省市,对高考成绩存有疑义的考生,只能复查各科及各题得分相加有无失误,复查内容不涉及评分。如果说对于评分标准的争议不属于查分内容理所应当,但是客观题呢?评卷时间的延长或查分门槛的降低,肯定会影响到高考的成本和效率,但是公平是需要成本的吧。要保证高考公平,就一定需要接受考生、家长和教师的监督,就需要在保证评分独立权威的前提下,做到最大限度的公开透明。

  顺便说一句,安徽评分漏统事故最初的发现,就是因为很多考生和家长反映,公布的成绩和学生的估分有明显差距,从而引起有关方面重视。(作者:麦小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