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河海大学招办主任谈07年高招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7:28   新浪考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的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今天很开心在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的直播间里邀请到了河海大学招生办的郑主任来做客,在此与想就读河海大学的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希望广大网友尽快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

  郑主任,您好。

  郑老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就是围绕河海大学今年总的招生情况以及学院的概况展开访谈,按照节目惯例,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贵校的基本情况。

  郑老师:河海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实施"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也是全国56所设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河海大学已经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经过90余年的发展和建设,今天的河海大学已经形成以水利为特色,工科为主,理、工、经、管、文、法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成为当今世界水资源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与保护方面专业设置齐全、师资力量雄厚、设备条件完善的大学之一。

  学校的学科实力强劲,以水利为特色,有三个国家重点学科、12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个博士后流动站、124个硕士点、48个本科专业。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的综合实力居全国的领先位置,尤其是水利工程学科的综合实力处在国内一流地位。在教育部评估中还有测绘科学与技术、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农业工程、电气工程、公共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力学、应用经济学等学科进入全国前20名且在江苏领先。学校学科覆盖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学、文学、法学、哲学、农学9个学科门类,47个本科招生专业,考生专业选择面大。其中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程力学为江苏省品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地质工程、热能与动力工程、农业水利工程、思想政治教育为江苏省特色专业。

  学校办学成就显著。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经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高级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他们在国家经济建设的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产生了30多位两院院士、部省级领导和共和国的将军。长江三峡枢纽、南水北调、小浪底枢纽、龙滩、小湾等世纪大工程的负责人,均是我校毕业生的杰出代表。全国水利系统厅局级领导干部中,我校毕业生约占30%,在总工程师中约占35%,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欢迎。可以说,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河海人;哪里有水,哪里就有河海人的贡献。

  主持人:许多网友都非常关心贵校今年总的招生情况!那贵校今年总的招生计划是多少?

  郑老师:我校今年招生计划为4600名,其中校本部3270名,常州校区1330名。招生范围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专业47个,其中14个本科专业今年起试行按类招生;基地强化班按水利类招生覆盖8个本科专业;今年新增环境科学、数字媒体艺术每年本科专业。招生计划中含国防生招生计划55名,基地强化班100名。

  主持人:河海大学基地强化班招生情况怎样?采取什么样的一种培养模式?

  郑老师:河海大学基地强化班是学校以“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为依托,发挥水利、土木等学科优势,为培养具有优良综合素质和开拓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优秀人才而实施的一项人才培养措施。基地强化班今年按水利类招生,包含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环境科学、环境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8个专业,实行本硕连读,学生集中住宿统一管理。基地强化班实行滚动淘汰,学生只要学业合格,符合本科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条件,均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校针对基地强化班制定专门的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导师制,为适应国际化趋势,部分课程进行双语教学,集中学校的优质资源和师资力量进行精心培养。

  主持人:学校今年在招生办法上有什么新的做法?

  郑老师:为培养基础宽、重实践、能力强、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河海大学决定从今年起在商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理学院3个学院14个本科专业试行按类招生,学生入校后按类在统一的教学平台上培养,完成基础课程后,大学三年级再进行专业分流。

  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会计学、市场营销5个专业按工商管理类招生,招生计划为300人;工程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电子商务3个专业按管理科学与工程类招生,招生计划为180人;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2个专业按经济学类招生,招生计划为120人。

  理学院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2个专业按数学类招生,招生计划为120人。环境学院的环境科学、环境工程2个专业按环境科学类招生,招生计划为105人。

  主持人:学校为什么要试行按类招生?

  郑老师:按类招生有利于学生克服高考时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和局限性。学生可以根据两年大学学习更明确自己的学科特长和优势,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能力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进行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学生成才。按类招生有利于学校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促使学校内部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主持人:学校国防生招生有什么政策?

  郑老师:学校与中国海军合作,今年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55名,从在校大学生中选拔若干名国防生。国防生采取提前批次录取,不影响参加本科第一批次及以后所有批次的录取。国防生在读期间每年还可享受5000元的国防奖学金,毕业后直接参军到海军工作,定副连职,授中尉军衔,学生无需为求职烦恼。

  主持人:学生如果录取的专业不是很满意,入校后能转专业吗?

  郑老师:可以,新生入学一年后,学习成绩优秀或确有专长的学生可申请转专业。学生转入新专业后,只需按照转入专业的标准收取学费,不需要支付任何其他费用。

  主持人:河海大学有着广泛的国际交流合作,请给我们介绍一下贵校与国外大学合作办学的情况?

  郑老师:河海大学有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是国务院首批批准的可授予外国

留学生博士、硕士、学士学位的学校。2001年起学校与法国里尔科技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学校每年会选拔一定数量学完本科二年级的优秀学生到里尔大学学习,完成规定课程后再回我校学习一年半,毕业后可同时获得法国里尔大学工程师学位和河海大学硕士学位,学费全免。

  此外,学校商学院也积极推进国际发展战略,继2005年启动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商学院“4+1”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项目后,2006年又启动与美国北依阿华大学“2+2”联合培养本科生及“4+1”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硕士的项目,可提供半额或全额奖学金。

  主持人:河海大学毕业生就业前景及升学情况怎样?

  郑老师:河海大学学生就业率高且质量好,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6%以上。我校毕业生除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外,到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就业的占70%。每年有相当比例的毕业生成为国家机关(如中央各部委,各地海关,各省交通厅、水利厅、公安厅、安全厅等)

公务员;有近三成的毕业生赴隶属国资委的国有大型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及金融企业就业。历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沿海开放城市,在江苏就业的近一半,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近三分之一。

  我校毕业生每年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都在25%以上,个别专业达到40%以上。每年我校推荐免试校内外研究生的比例在15%左右。2007届毕业生生中,我校共有564名优秀本科生被推荐免试研究生,比去年的421人增加了143人。其中向校外推荐的免试研究生中被“985”工程重点高校接收的占52%,如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被设立研究生院的高校接收的占93%;被“211工程”重点高校接收的占95%。无论推荐免试到本校还是外校的研究生,毕业生都可以跨学科专业推荐免试。

  主持人:就学校的基本概况和今年的招生政策郑主任给我们介绍的非常详细!接下来我们看一些网友的问题,同时也非常欢迎广大网友通过新浪UC聊天室的平台和我们进行交流!

  网友:老师您好,如果在贵校读书的话,本科生培养方面是否有一些具体的措施和特色?

  郑老师:学校坚持“致高、致用、致远”的教育理念,推行“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学研究”三元结合的教学模式,以实践环节为基础,注重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构筑了全校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两大平台,拓宽口径,强化基础,文理渗透,交叉融合,为学生提供了多元知识的学习环境,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实施学分制管理,注重学生个性发挥,鼓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优秀生若提前修满学分,符合提前毕业的条件可准予提前毕业;同时为优秀学生和确有特长的学生提供第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2005年,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网友:我们这些高中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学习是我们的全部任务,我听说进入大学之后生活相对会丰富起来,那么贵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是怎样的情况?

  郑老师:我校校园文化生活非常有特色,非常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学校先后获得全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12次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学校今年获得了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河海大学健美操队还获得了世界冠军。校园文化节和校园科技节融思想教育、高雅艺术、学术科技为一体,提升了学生的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

  网友:贵校哪些专业要对报考生的男女比例、外语语种以及身体状况有要求?

  郑老师:除了国防生对男女比例有限制,其他专业都不限制;学校南京校本部除了国防生和英语专业之外,对语种是不限的,另常州校区只限英语语种。

  网友:如果报考英语相关的专业,那么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会作为参考吗?

  郑老师: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网友:常州校区所发的毕业证书与南京校区的毕业证书一样吗?

  郑老师:常州校区是河海大学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完善的办学条件、办学功能,而且是按照统一的要求来办学、管理。常州校区与南京校区的毕业证书、学历证书完全一样的。

  网友:贵校对所在省加分或降分投档的考生是否会一视同仁被录取?

  郑老师:河海大学承认各个省招办的加分政策。

  网友:是否可以推荐一下贵校哪些专业是就业需求量比较大的专业?

  郑老师:我觉得专业没有好坏之分,适合你的专业就是好专业。有些专业报考的时候非常热,但是4年以后的情况不一定就好;有的专业报考时冷,4年之后可能市场却很热,考生千万不要盲目追求热门。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根据自身的考试成绩、兴趣爱好、特长及身体条件综合考虑选择专业,并且注意填报专业志愿之间合理的梯度,以增加专业志愿的满足率,同时专业服从调剂也会增加考生录取的机会。从学校历年录取的情况来看,学校传统优势专业录取分数较高,如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此外电气工程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通信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成专业等专业考生报考较热,分数也较高。

  另外在外省由于投放计划比较少,所以专业录取分数随机性比较大,学生在报考时专业一定要拉开梯度。我们的专业之间是设有级差的,每两个连续专业之间的级差不超过5分。学校会选择一个最优的级差分以最大限度的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

  主持人:现在的高考成绩都已经下来了,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准确把握志愿填报要领,既不“高攀”,又不“低就”,掌握选报志愿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刚才老师也给了一些建议,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网友:贵校历年来的

录取情况都非常不错,请问贵校保持强劲引力的原因何在?

  郑老师:一个学校生源的好坏和学校在社会上的办学影响和声誉是密不可分的,我校是有自己的特色,外省考生可能对我校不是很了解,我们也通过招生宣传力度的加大使更多的考生了解我校,希望有更多优秀的生源来报考我校。我们在华东地区,包括东北三省、中部地区还是对我校比较认可的,另外在西部的新疆、宁夏,青海、甘肃我校的分数也是比较高的。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很多网友的问题我们在这里就不能一一回答了,不过我们可以请老师给我们提供一下咨询途径,同时在此许多考生在关注贵校的历年分数情况,请问在贵校的官网上会有历年的分数线作为参考吗?郑老师:可以,网络是最方便的了解途径,招生网上有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以及历年的录取情况,考生可以随时登陆我校网站进行查询。在线咨询现在也全面开通了,如果有问题可以在上面留言,老师会及时给予回复。另外可以电话咨询:025—83786699/83787979;www.hhu.edu.cn/sea.hhu.edu.cn,欢迎广大网友与我们交流。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郑主任在我们节目的精采回答以及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和提问,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对本次节目的大力支持,本期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郑主任::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