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江苏科技大学招办主任谈07年高招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7:30   新浪考试

  主持人: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2007年全国高校高招网上咨询会的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小燕。在此与想就读江苏科技大学的广大网友进行在线咨询,希望广大网友尽快参与到我们的节目当中。卢老师,您好!

  卢老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节目的主题就是围绕贵大学今年的总体招生情况以及学院概况展开访谈,按照节目惯例,在节目的开始,先请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贵大学的管理体制沿革如何?

  卢老师:江苏科技大学是座落在江苏镇江市,学校1933年始建于上海,经过70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已成为一所学科门类齐全、专业通用性强、服务面宽、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高校;形成了从学士、硕士到博士生培养的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具备了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农学、文学等多学科相互支撑的学科布局和较为合理的专业结构。学校是江苏省第一所为海军选拔和培养后备军官的高等院校,也是江苏省与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共建的两所高校之一。

  主持人:家长孩子对专业的选择呢往往是很难权衡的,到底是要选择传统的能看到就业趋势的专业呢还是尝试选择新的、特色的专业,往往考生没有头绪,那么请问老师,对于此种情况,您有什么建议呢,同时我想知道今年贵大学在专业设置这块是否添加新了的专业呢,并且哪些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精品名牌专业呢,可能考生和家长还是比较看重这一点的!请老师给我们具体讲一下。

  卢老师:我校重点学科是船舶与海洋工程,这是我们学校非常有特色的专业,也是我们学校强势专业之一。还有生物技术,这也是经过多年的建设,有中国农科院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持,这两个专业是我们学校非常具有特色,而且也是实力比较强的专业。此外,我们学校跟船舶相关的一些专业也是实力比较强的。比如说动力工程、电力自动化、材料控制工程、焊接技术等都是我们学校实力比较强的专业。

  主持人:通过了解呢,我们知道贵大学自建立至今不断扩展,设施现代化,那么关于教学设施、教学管理情况以及学术氛围这一块,咱们学校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另外贵大学的师资力量如何?

  卢老师:学校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5个省级重点学科、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设有26个教学实验室(中心),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学校现有教职工1728名,其中专任教师783名。具有正高职者104名,副高职者320名。共享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博士生导师18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名,省优秀学科带头人3名,省“333工程”培养人选8名,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1名,省级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1名,省高校优秀学科梯队4个。

  主持人:现在的各个高校呢都非常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希望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的创建,那么贵校在整体的人才培养方面是以怎样模式进行的。(人才培养定位是什么?)

  卢老师:学校根据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地修订我们本科生培养方案,主要是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创新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在教学当中,是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根据学生自己的情况,在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和普通物理当中实行分级分层次的教学。同时还有主修和辅修专业搭配。对于成绩优秀的本科生,我们学校可以推荐面试保送硕士研究生,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舞台,能够充分地展示自己。

  主持人:如今各个高校都非场注重国际交流、合作办学,据了解,我们知道贵校在这方面也有相应的计划和项目,请老师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贵校对学生继续深造方面有怎样的指导)

  卢老师:我们学校目前开设了两个与国外合作办学的专业,一个是跟法国的,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开展了计算机学院,同时跟澳大利亚的一家大学开设了工商管理专业。这两个专业各有特色,中法办学是4+0模式,就是说四年都在国内学习,学生不用出国就可以享受到国外先进的教学资源,学生入学后中法两校同时如册,中法共同制定教学计划,中外教师联合执教,部分教材采用全英文教材,毕业之后可以获得我们大学和法国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授予的学位,外语达标,可以申请攻读法方的硕士学位。工商管理专业是2+2的办学模式,前两年在江苏科技大学学习,后两年如果修完澳方规定的课程,雅思达到了6分,取得赴澳

留学的签证,就可以到澳大利亚的大学继续学习,这样毕业之后可以获得双方颁发的学位证书。

  主持人:贵校的收费标准如何?

  卢老师:我们学校根据江苏省的统一标准,从新学年开始按照学分制收费,目前具体标准还没有下来,现在是按4600元/年预收,下学年正式开始的时候,按实结算,多退少补

  主持人:你校设立了哪些奖学金?(对优秀新生奖励实施办法)(申请这些要符合怎样的条件)

  卢老师:我们学校设立的奖学金类别比较多,而且比较全,有很多用人单位为了提高在学生中的吸引力,也设立了专业的奖学金。现在我们学校主要奖学金大概有二十多种,比如说英国劳氏奖学金,茅以升教育奖学金,

中国联通奖学金等等,大概有二十多个种类,授奖面大概可以达到40%以上。

  主持人:学生家长在关心完学校的总体情况之后,可能就要关心关注自己的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情况了,我们知道高中的学生在进入大学之前学习是他们的全部任务,进入大学之后生活相对会丰富起来

  那么学校的文化生活方面是怎样的?

  卢老师:我们学校在课余文化教育方面还是很有特色的,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大学生文化月,平时也有各种文艺的,体育活动,同时还可以经常请知名学者、专家进行讲座,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主持人:学校的食宿条件、消费水平如何呢?

  卢老师:我们学校在后勤工作、保障工作做的还是非常好的,学生住的都是学生公寓,四个学生住在一个宿舍,都是标准化的公寓管理,校园环境也是非常好的。食堂也是各种各样的方式,保证学生吃的好,而且能够适合各地考生的口味。

  主持人:很多家长表示,送孩子上大学,最终还是希望孩子未来有个好的发展、好的出路,那么贵校毕业生有哪些发展方向?就业情况如何?

  卢老师:在校期间就加强对他们就业指导教育,积极开拓毕业生的就业市场,加强与船舶、金融、汽车、海事、化工等各行各业用人单位的紧密联系,建立了一批比较稳定的就业基地,这样就能保证我们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学校以质量取信,以特色取胜,这样一个办学指导思想,专业设置都是特点鲜明,培养的毕业生动手能力也比较强。这样的话,对用人单位的适应能力会更强一些。就业面非常宽,连续几年我校就业率都达到了95%以上。

  主持人:下面我们来看一些网友的问题,很多网友呢都比较关心贵大学今年总体的招生情况,那今年我们总体招生计划是多少,各个省办都有具体规定的名额吗?

  卢老师:我校2007面向全国共招收考生5000余名,具体招生计划请考生查询当地招生考试报。

  网友:贵校是按照专业招生还是按照大类进行招生的?

  卢老师:我校是按照专业招生

  网友:贵大学按什么批次录取考生?

  卢老师:我校在全国20个省(市)是本一批次招生,具体招生批次考生可查询我办网站。

  网友:贵校的哪些专业是要对男女比例、外语语种以及身体状况有要求的!

  卢老师:我校只招收英语语种考生,对男女比例没有限制。

  网友:贵校的哪些专业是要对考生的高考单科成绩作为参考的?

  卢老师:我校对考生的单科成绩没有限制

  网友:学校在招收学生的时候,是否会负责调动学生的档案和户口呢?

  卢老师:按照教育部的规定,考生来校报到时可自己决定是否办理户口迁移。

  网友:贵校对所在省加分或降分投檔条件的考生,是按怎样的方式录取?

  卢老师:对于加分政策,我校按各省的政策执行。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河南的考生,请问:如果我报考该校后 ,如果发现自己所报专业与预期的不一样,到时是否可以调换专业呢?

  卢老师:实行转专业制度:第一学年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可在第二学年申请转专业学习

  网友:在贵大学的官方网站上是否可以看到贵校历年的录取

分数线作为参考。

  卢老师:招生网就是将学生感兴趣的各种信息都涵盖了,大家可以登陆www.just.edu.cn。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广大网友的问题在这里我们就不能一一回答了,不过请您留一下贵校的联系方式或其他的咨询途径,以便考生进一步咨询。

  卢老师:招生网就是将学生感兴趣的各种信息都涵盖了,大家可以登陆www.just.edu.cn。

  主持人:非常感谢老师的精采回答和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同时也非常感谢新浪网、择校网对本次节目的大力支持,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