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吉林高考女生为圆大学梦 从早刷碗刷到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9:44   城市晚报
吉林高考女生为圆大学梦从早刷碗刷到晚(图)
一天不知要刷多少碗 袁野/摄

  德惠女孩王忠娜这次高考得了569分,她报考的是大庆石油学院。她的母亲原打算将家里的田地卖了,供忠娜上大学,自己则会在忠娜学校附近找份保姆的活,这样两人还有个照应。但是谁也没想到,就在忠娜高考前两天,忠娜的哥哥欠下巨额赌债走了,家里唯一那块田地让债主夺走了。为了凑出大学学费,母亲背着忠娜到三岔河镇去给人家当保姆了。忠娜来到了离屯子不远的饭店给人家刷碗,每天从早上6点工作到晚上11点,她说,自己能多赚一点钱就多一点进入大学的希望。

  每天工作17个小时

  在德惠市松花江镇茶条村村头的饭店门前,一个瘦小的女孩坐在一堆碗碟旁用力地洗着,直射的阳光烤得她汗水直流。昨日中午,记者见到王忠娜时她告诉记者,她已经在这里工作半个月了,每天的工作就是刷碗、收拾桌子和为客人端菜,每月工资400元,工作时间从6点到晚上11点。

  忠娜说,在她上小学6年级的时候,爸爸患癌症去世了,家里就剩下她和妈妈哥哥相依为命。哥哥则因为家庭压力开始迷上赌博,之后一发而不可收拾。从初中2年级开始,家里所有的活都落在了忠娜一个人的身上。每天扛着锄头下地干活,忠娜比别人家的男孩还能干,但是她的心里也不觉得苦,因为她还可以继续上学。

  家里田地给了债主

  据忠娜讲,她这次高考得了569分,报考的是大庆石油学院。当时考虑到她家的经济条件,所以老师帮她挑选了这个专业,原因是这个专业学费不是很贵,只需要4500元。

  “高考结束那天,我跑回家,但是家里没有人,而且家里所有值钱的东西都没了……”后来住在同一屯子的老叔告诉忠娜,她哥哥欠了10多万元钱的赌债跑了,家里的田地已经让给债主种了,嫂子也领着孩子带着家里所有值钱的家具回了娘家,忠娜的母亲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

  回想起就在高考前的几天,母亲还告诉她,让她安心考试,到时候就把家里的田地卖了,母亲会陪着她一起去读书,到她读书的城市打工。如今看着眼前的一切,忠娜哭了一夜。

  母亲外出当保姆

  几天后,忠娜接到了妈妈从三岔河打来的电话,说她在那里给人家当保姆呢。“妈妈说她去当保姆能赚点钱,无论如何也会让我上大学。”母亲的电话让原本放弃了上大学念头的忠娜又有了信心,第二天一早忠娜来到了村口的一家饭店打工,因为她要为自己赚学费。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随忠娜来到了她的家。远远望去,整个屯子里只有她家是草房。谈话间忠娜抱起一捆稻草,她说这两天下雨,家里的房子漏了,哥哥不在家,只能是她去修理。

  在回来的路上,记者给忠娜的班主任周老师打去了电话。谈到忠娜,周老师说“忠娜在我们班学习一直是第一名,而且她一直肩负着家里的农活,如果因为没钱而上不了大学,太可惜了。”(记者:陶彬 实习生 姜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