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状元之争凸显应试与素质教育的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记者:朱峰

  日前各地陆续公布了2007年高考成绩,一些高分考生也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而就在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高考分数后,河北省一所中学马上宣布今年高考理科“状元”花落本家,而另一所中学几乎也在同一时间宣称本校学生获得了河北省高考理科第一名。孰真孰假,令人不免心生疑问和深思。

  两校各出一个“状元郎”

  在经过半个月的等待后,河北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终于在6月23日等来了揭晓成绩的一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向社会公布了河北省高考分数提档线。

  就在这一天,河北省保定一中发布了这样一则消息:保定一中素有“

状元之乡”“状元摇篮”的美誉,在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今天发布的高考成绩中,我校刘某某同学以708分荣获河北省理科成绩第一名,成为自1984年以来我校第25位省市高考状元。

  后来在保定一中校门口,也拉起了类似内容的条幅,相当引人注目。

  然而也是在6月23日,河北省衡水中学也在其校园网站上公布了“衡水中学考生连续两年夺得河北省理科状元”的新闻,内容如下:近悉,2007年高考成绩揭晓,衡水中学269班杨某同学以700分(不含优惠分)的优异成绩夺得河北省理科状元。这是继2006年高考赵某同学夺得河北省理科状元后,衡水中学考生再次夺得省理科状元。

  河北省一些媒体也播发了对该校这位状元的访谈,访谈内容被登在衡水中学网站的显著位置。

  按照常理而言,高考状元自然指的是成绩第一名。如果两名考生分数一样,各自都说自己是状元倒也无可厚非,但一个是708分,一个是700分(不含优惠分),在普通人看来是一头雾水,到底谁才是高考状元?

  公说公有理 婆说婆有理

  对于保定一中产生高考状元的说法,该校办公室一位老师向媒体解释说,在高考成绩公布后,自己学校的一名考生文化课考试成绩为698分,但是这位考生还有10分的省三好学生加分,加起来是708分,经查询这一708的分数在河北省理科高考成绩中是最好的,因为高校录取就是按照加分后的总分数,所以学校的宣传应该没有问题。

  不过,这位老师强调,学校只是说考生“荣获河北省理科第一名”,没有提“状元”这个字眼,另外学校宣传时如注上“加分”的字样会更好。

  在6月24日,衡水中学出了今年河北省理科高考状元的消息就已经见诸报端,有些报纸还大幅刊登了这位“状元”的成功经验。衡水中学方面称,该校学生是以700分的文化课成绩夺魁的,在“裸分”里是最高的,这并无疑义。

  记者在河北省几所中学门口采访了一些中学生及家长,对于“高考状元”的理解,大家一致肯定是高考成绩最高者。但当记者提出加优惠分的问题时,很多人则表示不太了解,有的说应该算最后总分谁最高,有的说就应该光看文化课分数,还有的干脆表示这样争根本没有什么意义。

  状元情结背后的浮躁之气不可长

  记者就两所学校“高考状元”的话题电话采访了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据吴迟迟讲,他本人并不知道今年河北省的高考理科状元是谁,他也不关注这种事情,因为“高考状元”是谁、考了多少分这些都不重要,他本人参与

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十多年了,从没关注过这个话题。

  吴迟迟强调,教育部明确规定各地不得对高考成绩进行排名,也不得围绕任何高分考生个人进行宣传。学校宣传是学校自己的事情,但如果利用高考状元进行炒作,他本人对此是有异议的,因为这不符合教育部的政策,不符合素质教育的理念。

  河北省某重点中学一位姓张的老师告诉记者,这一段时间正是各学校抢夺生源的时机,而利用“高考状元”的名义来吸引学生前来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方法。当然,这种做法应该被禁止,因为这种氛围可能导致有的学校过度追求高分效应而忽视平时的素质教育,对学生也有误导作用。

  一些中学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要制止这种浮躁之风,教育行政部门不仅要令行禁止,还要注意广泛宣传应试之外的教育成果,从而引导学生、家长等进入到素质教育的正确轨道上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