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第一是怎样炼成的:福建高考文理状元成才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26   东南快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全社会关注的目光。随着2007年高考文理状元的“尘埃落定”,除了人们开始好奇状元究竟是怎样炼成的?许多准高三学子更想知道她们成功的秘诀到底是什么?她们的学习方法有何可取之处?芽

  为此,记者采访了今年我省高考文科状元罗宏晟、理科状元陈默以及她们的老师和家长。回首今年高考状元的“练就”之路,希望能够给将来同样要面临高考的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一点启发和帮助。

第一是怎样炼成的:福建高考文理状元成才攻略
高考文科状元罗宏晟

  学习贵在坚持

  也要懂得劳逸结合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这是今年我省高考文科状元罗宏晟的座右铭。对于一个十几岁的女孩子来说,她能用如此淡泊的心态去面对成功或者失败,着实让我们颇感意外。这也许就是她成功的关键所在吧!

  高三体会:学会自我减压和劳逸结合

  高三是高考冲刺十分关键的一年,许多高三学生、家长以及老师们的神经都绷到了“临界点”。不过,在罗宏晟看来,高考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适当的紧张当然是必需的,但是要学会自我减压和劳逸结合。

  罗宏晟说:“高考并不能决定我的未来,它不过是检验我高中三年学习成果的一次考试。今年五月下旬的时候,学校组织了一次校自检,当时我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特别是语文发挥得有点失常。不过,老师和父母并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而是给我创造了一个更加轻松的氛围,我也努力地进行自我减压。

  我告诉自己,我高考的目标并不是一定要考上北大、清华,只要能上一所重点大学就可以了,‘条条大路通

罗马’,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以后我还可以通过考研等各种方式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

  高三这一年,罗宏晟还学习了

乒乓球。她觉得,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打打乒乓球能够缓解自己心理的压力,从而能更好地投入到新一轮的学习当中去。

  

学习心得:学好数学没有捷径 关键是坚持

  对于大部分的文科生来说,数学是最令他们头疼的。考试成绩不理想,也往往是数学拉了不少“后腿”。罗宏晟在这次高考的数学成绩是146分,差四分就是满分。作为一个文科生,数学取得了如此高的成绩,一定有什么秘诀。但是,罗宏晟的回答却出乎我们的意料。

  “我觉得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秘诀。学好数学是没有捷径的,关键是要学会坚持。”罗宏晟这样告诉我们。

  有的同学一碰到数学题,就有种惧怕心理,觉得自己一定不会做。久而久之,就由惧怕数学变成了讨厌数学,结果形成“恶性循环”,那么数学就更学不好了。其实,我们可以尝试着以一种“喜欢数学”的心态去学习数学。

  数学有很多概念和公式,这些是需要我们去理解的。如果我们只是囫囵吞枣般的背一下就完事,那么在做数学题的时候,这些概念和公式还是不懂得运用,到头来只能“望题兴叹”。

  学好数学贵在坚持。大部分的数学题都是一些常见题型,我平时会把一些典型例题整理起来,不时都会翻看巩固一下。我还建立了错题集,总结自己出错的原因,避免以后再次出现类似的错误。遇到难题的时候,我也常常会和同学一起讨论,在讨论的过程,我对题目也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掌握。这些事情做起来似乎都很琐碎,可能一时也看不出能够让数学成绩提高多少。但是,如果我们能够一直坚持下来,日积月累,这对我们学好数学是会有帮助的。

  在快乐中学习

  用平常心应对高考

  “人类历史的童年,是萧索的冬天。在茹毛饮血的蛮荒年代,笼罩大地的永远是那未知的黑暗和寒冷。但,在某一幸运的时刻,人类发现了火种……”

  这是今年高考理科状元陈默在作文《季节》中开头的一段。对历史的刻画与认知,让这个18岁的理科班的女孩取得了作文满分的优异成绩。

  高三体会:保持平常心 把高考当成阶段考

  有的学生到了高三,变得非常紧张,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着,生物钟都被打乱了。但是陈默一直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并没有刻意改变生活习惯,该怎么复习就怎么复习,该几点睡就几点睡。

  “轻松的心态”是陈默取得好成绩的一个重要因素。高考前夕,父母和老师在周围为她营造了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也让她感觉高考就像是一次普通的阶段考试。有句话说得好:“环境造就人才。”陈默能够以平常心应对高考,并且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和她成长的家庭环境不无关系。

  面对紧张的高考,在如此宽松的学习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陈默笑着说:“她最大的感触是高考不像高考,而像一次阶段考。”

  高三阶段,陈默的父母仍然像平常一样接送陈默上下学,甚至连饭也没做特别好的,即便是高考前夕,一家人还时常出去散步,父母更是一点变化也没有。陈默的父母觉得,一个轻松的考试环境能够帮助陈默发挥出更高的水平。

  学习心得:不要埋头做笔记 关键是要听懂

  对于学习,陈默一直坚持一种理念,那就是“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寻找快乐”。高三期间,陈默并没有给自己什么特别安排。陈默觉得把学习当成享受,其实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对于陈默来说,读书是一种快乐,她从来都不偏科。她学习的自主性特别强,她在学习的每个阶段,都有自己一套既定的计划来安排自己的学习。每天晚上,陈默都会事先计划好各科的学习时间,一旦有科目或难题超过了15分钟,她就会先放下,转到下个科目。而且,每天都保证有7小时的睡眠时间。有个好计划,那样听课质量就提高了。

  在快乐的学习过程中,陈默还是有一些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她说:“很多同学比较喜欢在课堂上边听课边做笔记,而我一般不太喜欢做笔记,主要以听为主,听懂了,接受了,然后再把要记的,用简短的、自己的话记下来。”

  漳州一中高三段长、陈默的化学老师高新建老师告诉我们:“陈默平时还特别喜欢阅读文学作品,语文基础特别好。我想,这次她的作文能获得满分,和她平时大量的阅读有很大的关系。”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