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科学测试写作能力的角度看高考作文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31   中国青年报

  作者:北京语言大学 谢小庆

  2007年高考已经结束,各地的录取分数线也已划定,这时候应该可以对高考命题情况作一些评价和总结了。今年高考全国卷加上各省自主命题卷,共有20多份高考作文题。从对写作能力的科学测试的角度看,水平参差不齐。有的出得很好,可以比较准确地考查出考生的真实写作能力,有的出得不好,很难准确考查出考生的真实写作能力。

  作文考试是对考生写作能力的测量,作文考试测量误差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是来自考生方面。作文所要考查的是书面表达能力,考生只有充分地表达,才能展现自己的能力。为了使考生可以表达,首先需要让考生有话可说,有话想说。任何人也不可能对任何话题都有话可说,即使是大学中文系教授,也不可能对任何话题都有话可说。有的人谈起NBA可能滔滔不绝,另一些人对NBA可能几乎无话可说。好的

高考作文题目,应该让尽可能多的人都有话可说。如果只是一部分考生有话可说,另一部分考生无话可说,就会导致测量误差,使一些考生的实际能力得不到展现。他们没有考好的原因不是“不擅写作”,而是“无话可说”。换一个题目,他们完全可能产生“不吐不快”的冲动。从这个角度看,今年的全国Ⅰ卷(看图作文“摔了一跤”)和全国Ⅱ卷(材料作文“帮助”)是较好的,可以使几乎所有的考生都“有话可说”。此外,重庆卷(“酸甜苦辣说高考”)、湖北卷(“学习运用母语”)江西卷(“有关语文的感慨”)等都是较好的。相反,江苏卷(“怀想天空”)和湖南卷(“诗意的生活”)是较差的。对于这类题目,有些人可能“有话可说“,有些人则可能“无话可说”。此外,山东卷(“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四川卷(“一步与一生”)等也是较差的。

  一是来自评分人的误差。考生的文章即使写得文采飞扬,如果遇不到“一双慧眼”,也是徒劳。为了减少评分误差,作文题目应该回避那些可能由于评分员的好恶而导致评分误差的题目,应该尽量使多数评分员可以掌握相对客观的评分标准。从这个角度看,全国Ⅰ卷和全国Ⅱ卷也是较好的,评分标准比较容易把握,不容易受到评分员个人好恶的影响。重庆、湖北、江西的试卷也是较好的。

  (作者为北京语言大学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副主任,“语言测试”方向的博士生导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