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量体裁衣填志愿:与一本二本失之交臂如何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09:40   三秦都市报

  7月1日至3日,我省独立学院、高职院校及民办高校招生咨询会在西安市革命公园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众多考生及家长纷纷前来咨询学校报考情况。有的考生因为志愿没有填好,与一本、二本失之交臂,想了解三本院校;有的考生分数较低,感觉复读把握不大,想尽量选择一所学校直接就读。为此,记者走访了部分学院的招办老师,希望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二本分数线上考生

  择校建议:此类考生虽然成绩达到二本线,但分数超出二本线上不多,二本录取把握不大。建议选择知名度高、实力强的三本院校以及好的专业。

  推荐院校:独立学院

  填报志愿注意事项:从2004年成立的8所独立学院到2007年的12所独立学院,独立学院在发展中不断进步。考生要选择独立学院,就必须要了解,其是否依托高校中较强的、容易就业的专业,看学院的专业特长,其教育质量以及未来就业前景就越有保障。因为独立学院依托该母体学院,师资和专业都和母体院校有重要的关系,所以选择一个权威、放心的母体院校,才能真正放心。其次,考生除了通过电话、网站、招生简章等方式去了解学校的情况外,还应亲临学校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各独立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现状,了解学校校舍、实验室、

图书馆、生活设施等办学硬件。同时家长们应该知道,独立学院的收费比较高,所以决定选择独立学院的家长和考生,应该根据自身经济状况,量力填报。

  三本———二本

分数线之间考生

  择校建议:对于部分高考成绩不理想,又想上一个本科院校的考生来说,上独立学院成了一个圆梦的途径。对于分数距离二本分数线较近的考生,可以首选三本院校,但不要过分计较该院校的专业;对于成绩在三本线和二本线之间中等成绩的考生,建议择校时以专业为主。

  推荐院校: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院校

  填报志愿注意事项:我省的民办高校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创办至今,办学日益规范,教学质量与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社会认可度也大幅度提高。目前,全国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民办本科院校共有25所,分布在16个省份,我省本科院校占全国民办本科院校总数的五分之一,列全国首位。2007年6月,西安培华学院新增列为学士学位授予单位,成为西部十二个省市(区)首家拥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民办本科高校,更是为我省的民办教育注入了一针兴奋剂,也让整个社会对陕西民办教育再次瞩目。

  在各个批次的录取中,三本和高职的比例最大,在上线的考生中,高职线到二本线之间每一分就会有上千名考生,而各个学校录取的名额也是有限的,因此,建议考生及家长详细了解各校的招生计划,尽量选择计划量多的院校,这样被录取的几率较大。分数较低的学生应该避开热门学校,选择能保证专业方向选择的学校,这样可以选个适合自己的“好专业”。

  高职———三本分数线之间考生

  择校建议:选择三本还是高职,这也是很多家长目前比较困惑的问题,应该个人有所区分。假如孩子性格适合搞理论工作,自身也有潜力,在高考发挥失常且家庭财力不错的情况下,建议读本科。虽然说读本科未必就一定能保证顺利就业,但现在有的用人单位还是很看重第一学历。

  但如果孩子对读书劲头不是特别大,为了找工作的话建议去读高职高专,学身过硬的本事。毕竟高职学生的优势在于动手能力强,就业适应面广。

  推荐院校:公办高职院校、民办高职学院

  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近年来,专科报到率低已是不争的事实,很多考生填了志愿又不去上,尤其是高分考生有近70%不来报到,纷纷选择了复读,以备来年报考更好的学校,这样一来,高分考生占了录取名额,而低分考生想进又不能进,不但耽误了他人上学的机会,也影响了学校录取计划的完成。因此,希望这些考生能够认真对待高职志愿,做到“诚信”待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