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哥哥保送弟弟全市第二 双胞胎同时上清华(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3日 11:33   重庆时报
哥哥保送弟弟全市第二双胞胎同时上清华(组图)
昨晚,铜梁县群龙街,双胞胎兄弟向威、向武,极有可能同上清华大学 马力 摄

哥哥保送弟弟全市第二双胞胎同时上清华(组图)
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 马力 摄

  本报讯(记者 杜玉飞 董茜)半年前,哥哥通过清华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被保送入学;孪生弟弟在高考中以700分雄居我市理科第二名,填报的志愿也是清华大学。昨晚,记者来到铜梁,走进向威、向武这对孪生哥俩的家中……

  哥哥保送

清华大学

  向威和向武是我市第八中学的应届高考生,由于2005年12月,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中获得一等奖,去年12月,哥哥向威被列为清华大学保送生之列。在经历今年1月2日的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选拔后,向威被录取进清华大学“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弟弟高考全市理科第二名

  自从哥哥被保送清华后,向武成绩出现波动,老师说“连

重庆大学也考不上”。向武坦言,当时心理压力很大,觉得考不上清华北大,就没有面子。

  父亲向阳马上向儿子减压。在模拟考试中,向武成绩又恢复了平常的全校一二名。高考成绩下来了,向武总分680分,加上参加数学奥林匹克第一名,加分20分,总分700分。雄居全市理科第二名。

  向阳透露,清华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的一个彭姓书记,已经打电话给他,称清华大学在重庆只招一名软件专业学生,主动推荐向武入学就读该专业。

  出生不到一天生母去世 父亲“捆绑教育”激励兄弟俩

  “这两个孩子是他们的妈妈用生命换来的,不把他们培养成人,就对不起他们死去的妈妈!”昨日晚上9时许,在铜梁县巴川镇群龙街,41岁的巴川中学数学教师向阳,看着考入清华大学的两个儿子,感慨万分……

  1989年,向阳妻子陶学琼怀上双胞胎全身发肿,虽然只有8个月,但医生决定提前剖腹产。孩子出生几个小时后,陶学琼因妊娠高血压导致颅内水肿,抽搐死亡。向阳只好用豆浆和白糖喂养两个孩子。

  在向阳记忆中,哥俩从小“记忆力好”,6岁时就把家里的收音机拆了,然后又重新组装得“很到位”。初中毕业后,两人被重庆市第八中双双录取。

  “我把他们‘捆绑’起来教育。”向阳谈到自己独创的教育方式时说:“初一时,要求兄弟俩总名次不能超过‘十’,如向威第一名,向武成绩必须在前九名内。”后来,向阳把标准提高到“五”。“捆绑”结果让向阳很满意,兄弟俩成绩一直在学校处于前几位。

  继母: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

  哥俩1岁的时候,继母刘洪英走进这个家庭。“我是他俩妈妈的堂妹介绍的,很同情这两个孩子。”刘洪英称,对待向威向武,她一直有个原则,就是“你有爱心,他有孝心”,10多年来,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很和睦。“我一直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兄弟俩也听我的话,从来没有把我当继母。”

  “我很感谢现在的妻子,是她为孩子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向阳感激地看着妻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