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时评:零分考生能不能算反应试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4日 10:46   扬子晚报

  湖南考生陈圣章高考4门故意考零分,他称是对应试教育、高考制度的“控诉”(7月1日《潇湘晨报》)。

  众多网友也在将这个零分考生看成是反应试的英雄。应当说,应试教育确实存在弊端,但这并不意味着零分考生就能成“英雄”。从整体看,高考正面作用更大。难道30年高考,就没有培养出“人才”?

  其次,即使陈圣章的本意是做一个反应试的英雄,他也不应该得到褒扬与宣传。具体到陈圣章个人来说,他可以策划一个事件来证明自己反应试的勇敢。但必须看到的是,他只是一个特殊的个例,而高考的改变命运、促进阶层流动的作用又是普遍的。在这种个例与普遍过程中,我们必须注意到哪一种才是生活的常态。如果单纯地强调零分考生的反应试性,就容易以个例颠覆一般,宣传出一个偏颇的观点。

  高考需要在改革中进步,应试教育的模式需要反思,但不能通过考零分的方式。尽管,零分考生的表现可以引发人们对高考弊端的思考,但这种思考不能上升到否定高考作用的程度。 乾 羽(江苏 教师)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