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年八位高考状元同念一本经:不做书呆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1:16   都市女报

  自信平静 坦然面对

  蔡小萌是2006年济南市文科状元。说起这次夺魁,她认为是“意料之中”。

  2006年济南市理科状元赵休龙,自己估分是690分,结果成绩出来只高出3分。

  “知道成绩后我很平静,这个成绩只是正常发挥。”2005年理科状元侯超说,“是不是状元也并不重要,我更关心能上哪个学校什么专业。”

  谈起高中状元的经验,2005年文科状元张琳说:“心态很重要,要自信,不要放弃希望。特别是高三学生,越往后走越害怕,这时心态比知识更重要。”

  2004年理科

状元王林凯对于自己的成绩也特别自信。“高考前,我竟然一点都不紧张,高中三年,我一直觉得只要自己正常发挥一定是学校里的第一名”。

  点评:自信不要自负,其实他们更重要的品质是沉静平稳,而且这种自信是建立在夯实的基础之上。

  注重课堂 紧跟老师

  在蔡小萌的课本、试卷上,密密麻麻都是课堂笔记,她几乎把老师上课讲的每一句话都记了下来。她说,久而久之,一些细小知识储备就比一般同学多得多了。

  2004年文科状元王雪说,自己的智商并不是很高,学习技巧也不特殊,关键就是上课认真听讲,用好课堂45分钟。“上课时稍不留神,就可能漏掉一个知识点”。

  当有人问王林凯取得状元的最基本诀窍是什么时,王林凯说,一个字——乖!“老师让干啥就干啥,老师让写作业就写作业,老师让考试咱就不能交白卷”。

  今年的文科状元陈茹也表示:上课集中精力,跟着老师的思路走,下课整理一下就可以了。

  “课前先预习,老师讲课时,强迫自己比老师想得快,保持大脑高速运转,不走神。”今年的理科裸分状元景清如是说。

  点评:这一点尤为重要,越是学习好的学生越听老师的话。

  快乐学习 不做“书呆子”

  蔡小萌是全才,还是“超女迷”。她的钢琴弹得很好,在学校里是“最佳指挥”,还是校学生会主席。

  谈起学习,赵休龙显得很轻松。他说,自己从不“死拼”,只是在该学习的时候好好学习。他一直反对“头悬梁锥刺骨”式耗时间的方式,崇尚快乐学习。只有不断寻找“快乐学习”,才能不断提高学习效率。

  点评:快乐地学习才会高效。情商发展好、人际关系好,会让你学习情绪愉悦。这一点对女生而言尤其重要。

  不熬夜 重效率

  晚上下自习回家后,景清只要一感觉困就会马上睡觉,绝不熬夜,“困了再学也没效率”。

  “我每天的睡眠时间从不会低于八个半小时”,蔡小萌此言往往让人震惊,“大家可能觉得不可思议,原因非常简单,就是我能保证高学习效率。”

  小萌说,如果因为熬夜而使学习效率降低,就成了恶性循环。反之,如果能提高效率,休息的时间也可以保证,效率也会因此更高,这就是良性循环。

  点评:熬夜和高效并不完全对立,效率往往是建立在“拼”的基础上,用“拼”的方式打好了基础才能出效率,但不是“死学”。

  辅导书一两本足矣

  蔡小萌说:“我的辅导书比较少,主要是老师发的试卷和一些资料,能掌握好这些就可以了。”

  赵休龙认为,选择学习资料不要太多,每科有一本适合自己的就足够了。

  景清要告诉学弟学妹的是,学习不要脱离课本,做题很有必要,但不需要太多的课外书。

  点评:辅导书太多了就泛滥,影响效率。万变不离其宗,选一两本精华的就足够了。

  不上补习班 不请家教

  很多家长问,孩子学习不好,是不是需要请个家教?王林凯说:“我家境不好,请不起家教。”

  陈茹、景清也都从未上过学习方面的辅导班,从未请过家教。她们说,无论哪门课,打好基础最重要。

  点评:重视课堂,跟紧老师,不用请家教上补习班就能出高分。

  博览群书 知识面广

  赵休龙博览群书、阅诸子百家,通读了一些古典名著和外国名著。

  在山师附中首届语言知识大赛上,蔡小萌夺得第一名,这得益于她从小喜欢看书。

  理科女孩景清也爱读书、爱文学。她家里的角落摆满了书,其中90%以上都是文学类书籍。广泛的阅读量,让她在作文中占到优势。

  点评:状元不是空中楼阁,从小就应有阅读基础。有积淀,才能厚积薄发。多读书,不光是拓展知识,也是培养思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