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高招部分院校录取或向文科生倾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4:48   《羊城晚报》

  今年高考很可能出现部分文科生“高分落榜”;宋海:如果我是家长,我会引导孩子报考理科

  本报讯 记者区健妍报道:在昨天召开的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会议上,副省长宋海表示,今年广东部分文科考生很可能出现高分落榜现象,但社会各界要客观冷静看待这一问题。

  今年高考分数公布以来,不少文科考生和家长反映,各批次文理分数线相差太大,最高相差近40分。他们认为,这对文科生不公平。从文理报考人数看,文科明显多于理科,但在本科招生计划中,文科类专业招生计划为5.3万人,仅占本科计划的33.1%;而理科类专业招生计划为9.7万人,却占本科计划的60.6%。从招生专业看,文科生也比较局限,如:一些高校的中文系,允许理科生报考,而理科专业却不允许文科生报考。

  针对这一问题,副省长宋海回应说,由于文理科招生和报考的不平衡,今年文科

分数线较高,的确可能造成部分文科的高分考生落榜现象。宋海认为,社会各界要客观看待这一问题,也希望各中学和家长以后能正确引导考生选择科目。

  他说:“如果我是家长,我会引导孩子报考理科。”为什么?因为广东是经济强省,目前加工制造业处于产业链末端,各行各业都需要大量理工科人才。反观文科人才,近年来越来越饱和,找工作的空间日益狭窄,很多人不能学以致用。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国内大多数省市的文科

录取分数线高于理科。实际上前几年广东不分文理划线时,文科考生被高校录取的分数线都是高于理科考生的,一些文科考生与理科考生一起上了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但因文科招生计划较少而落选。文理分开划线、录取后,这一情况只是提前昭示,可能考生和家长心理感觉不好。

  为照顾部分可能高分落榜的文科考生,省教育考试院透露,在录取中部分2B院校和专科院校在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将会适度向文科考生倾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