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入学带张表无忧上大学 国家六项政策扶助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7:0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被高校录取的学生将同时收到《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资助政策宣传册,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只需如实填写,加盖公章,就可顺利入学,并可申请享受各项资助政策。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同时会收到学校寄送的《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介绍国家、学校资助政策措施的小册子。学生家庭经济确实困难,如实填写《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家庭所在地乡、镇或街道民政部门加盖公章,带到学校,就可以通过学校专门设立的“绿色通道”报到入学。入学后,申请享受各项资助政策。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主要用于解决学生的基本生活费问题,这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吃饭基本可以不用发愁了。

  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过一年的学习,品学兼优的可以在二年级向学校提出申请。经过学校评审符合条件的,可以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国家奖学金。高校二年级以上的本专科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经过学校评审,可获得国家奖学金。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不再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参加勤工助学活动。目前,几乎所有高校都有专门负责勤工助学活动机构。学生在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之余,可以申请并在学校的统一管理下,参加校内外的勤工助学活动,并取得相应报酬,用于解决部分学习和生活费用。校内勤工助学主要有助教、助研、助管岗位,以及实验室、校办产业、后勤服务、各项公益劳动岗位等。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

助学贷款。国家要求全国所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开办国家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主要用于解决学生的学费和住宿费问题。

  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在校期间获得贷款的学生,如果毕业后自愿到艰苦地区基层单位从事第一线工作,服务期在3年以上(含3年)的,其在校学习期间获得国家助学贷款本金及其全部偿还之前产生的利息将由国家代为偿还。(记者:姜殿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