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考录取10日开始 千万不要轻信点招传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9:56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7月8日消息: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于7月10日开始,今年我省录取工作是怎样进行的?高校按什么原则录取?考试局是怎么调档的?带着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记者(以下简称记)今天采访了海南省考试局局长郑万发(以下简称郑)。

  录取时间将比去年缩短6天

  记:今年我省安排的录取时间是否与去年相同?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什么时间公布?

  郑:今年我省安排的录取时间比去年缩短6天,录取工作安排在7月10日至8月20日间进行。划线、填报志愿和录取继续实行分时段划线、分时段填报志愿和分时段录取的办法。各批次(段)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分别在当批(段)考生填报志愿前或后划定。其中,本科提前和需要进行面试的专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A段、B段以及本科第二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在考生填报当批志愿前划定;本科第三批、专科提前批和高职(专科)批的录取控制分数线在考生填报当批志愿后划定。考生在填报志愿前可以登录考试局网站(网址:ea.hainan.gov.cn)查询,到时,有关媒体也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考试局长详析高招录取流程

  记:请介绍一下录取是怎样进行的。

  郑:今年我省高招录取工作仍然实行远程异地录取。在各批次录取时,信息与网络管理组根据学校的招生计划、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含高考成绩、基础会考成绩和照顾加分)和考生报考学校的志愿顺序,按照规定的比例或学校申请的比例(学校申请的比例应在招生计划数的100%至120%的范围内)从高分到低分向高校投第一志愿的考生档案。而后,各高校下载投档信息,进行网上阅档。高校阅档后确定预录取和预退档考生名单,并将预录取和预退档的信息上载给考试局。录审员审查、监督高校上载的预录取和预退档信息,经审查认为录退合理的,提交给考试局分管局领导审批。局领导审核录审员提交的院校

录取名单,审核通过的,录取结束。高校按照考试局批准录取的考生名单给考生寄录取通知书,考试局将新生录取名单打印盖章后寄发给录取学校。

  如果高校第一志愿未能录取满额,则按不同志愿志愿优先,相同志愿分数优先的原则,按照缺一补一的办法,在同一时间段内分别给高校调第二及后续志愿的考生档案,直至高校录取满额为止。对于经过两次投档还没有完成计划的高校,考试局通过组织考生补报志愿后给高校补充调档。如果经补报志愿高校还没有完成招生任务,考试局将采取分段降分调档的办法给高校再次投档。

  信访接待处设在鸿禧温泉大酒店

  记:考生对自已的录取结果有疑义的到哪里去询问?

  郑:考生如果有对自己的录取结果有疑义或者是被高校退档等方面的问题,可以向报考学校询问。在录取过程中有其他方面疑问的,一方面可以登录考试局网站进行网上咨询;另一方面可以到我们考试局设立的信访接待处问询;也可拨打考试局录取现场的咨询电话:0898-65854327;另外、我们还在录取现场设立了举报电话,电话号码是:0898-65853852。

  复读考生明年高考还得参加会考

  记:想复读的考生,明年高考时还需要再参加基础会考吗?

  郑:基础会考成绩在高考当年有效,如果考生感到今年的高考成绩不理想,想明年再参加高考的话,明年还需要再参加一次基础会考。

  录取信息呈现4种状态

  记:考生在录取过程中可以获取哪些录取状态信息?

  郑:考生在录取过程中可以登录我们考试局网站,通过“海南省普通高校招生门户站”查询到录取信息。录取信息有4种状态,“自由可投”“已经投档”“院校在阅”和“录取”。如果考生的电子档案还没有投给报考学校,则考生查询到的录取状态是“自由可投”;如果考试局已经把考生的电子档案投给了考生的报考学校,则考生查询到的录取状态是“已经投档”;如果录取状态显示为“院校在阅”,说明报考学校正在审阅考生的电子档案;如果考生已经被报考学校录取,在查询界面上就会显示所录取的学校名称和专业。

  记:今年考试局公布的本科提前批各批次的填报志愿资格线都比去年高,为什么?考生应该怎样参考往年的录取数据填报志愿?

  郑:今年我们已公布的各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填志愿资格线都比往年高,这是因为今年我省把考生基础会考10%的成绩计入到了文化课成绩中,作为考生的录取成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主要根据自己的高考成绩参考往年各校的录取居中分选择志愿,如果想读热门专业最好还要参考最高分。

  千万不要轻信点招传言

  记:今年高校在完成招生计划后是否允许增加计划点名录取?

  郑: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招办严禁为争取调整计划随意放宽录取政策或降低分数要求,同时也严禁高等学校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标准指名录取考生。在此,我们提醒考生和家长,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要轻信招生骗子谎称可以搞到学校的指标只要花钱就可点招或降分录取考生的谎言,否则,既损失了钱财,也耽误了正常录取。从今年起,教育部实行严格的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对违反规定录取的考生将一律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考生以后也拿不到国家认可的毕业文凭。

  读军校和国防生有区别

  记:报读军校和报读国防生有什么区别?

  郑:第一,被军事院校录取的考生,取得学籍的同时就取得了军籍,而国防生是在考生毕业后分配到部队工作才能取得军籍。第二,被军校录取的考生,在校期间享受军人待遇,不交纳一切费用,还可享受一定数量的津贴。国防生采取学费、生活费补贴的办法,一般每年补贴5000元,学费、生活费不足部分由本人自理。

  任何人都无法查看志愿信息

  记:有人说认识考试局的人就可以知道填报志愿的动态信息,这是真的吗?

  郑:为了让考生放心,消除考生和家长的疑虑,在各个环节为考生搭建公平竞争的平台,我们对填报志愿的过程信息进行了加密处理,考生的志愿信息存入服务器以后,加密系统自动将考生所填报的志愿代码转换成不同于原填报代码的随机码,而且不同考生报考相同的学校所显示的代码也不同。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任何人都不能进入服务器查看考生填报志愿的过程信息,即使是进入服务器查看也只能看到考生所填报的随机代码,无法了解考生的真实志愿。填报志愿结束后我们在严格监督措施下对考生的志愿信息进行解码并进行备份存档,任何人在填报志愿结束后都不能更改考生的志愿信息。因此,我们考试局的工作人员不管是谁,都不可能为考生提供填报志愿的过程信息。希望考生不要听信谣传,或抱有侥幸心里,期待获得填报志愿的过程信息,等到最后时刻才报志愿,这样有可能等到最后网络会发生堵塞而耽误填报志愿。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