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擅自给孩子修改高考志愿 父亲很后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0:52   海峡都市报

  《规划师建议———职业规划须趁早》一文上周见报之后,家长林先生拨打了本报“青苹果热线”,他在电话里泣不成声,后悔自己没有尊重孩子的意愿填报志愿,如今孩子考了理科602分的成绩,天天在家里嚷嚷着要去复读。无独有偶,另一位高出重点线二十多分的考生小A,也在电话里埋怨家长不尊重她的意愿强迫她报考不感兴趣的大学,让她无法面对接下来的录取结果。

  林先生说,儿子的意愿是报考福州大学工科,而理科602分的成绩完全可以进福大一个不错的专业,但填报志愿的时候,爷爷奶奶和全家的亲戚朋友都来助阵,大家七嘴八舌说如今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应该学一门有技术的专业,将来才不后悔。最后“亲友团”给儿子圈定了报考医大七年制本硕连读。面对全家人达成一致的共识,儿子仍坚持报考福大的选择,并填报好志愿表交到学校。得知儿子上交了志愿表,林先生在亲戚朋友一片“说教声”中动摇了,6月30日中午,他跑到学校,重新领取志愿表给儿子改填了志愿。但自以为帮助孩子找准人生目标、确定了美好前途的林先生,不到一天就开始后悔了,因为儿子得知志愿表被改过后,表示坚决不去念医大,即使被录取也要复读。面对儿子无声的反抗、怨恨的眼神和参加复读未知的前景,林先生后悔自己真是昏了头了!

  小A说,她今年的高考成绩不理想,超出本一线二十多分,但比平时退步了二三十分。不高不低的分数让她在填报志愿时犯了难,由于小A特别想到省外上大学,所以她圈定了几所较冷门的农业和林业类大学,但这一选择遭到全家人的一致反对。“选学校不如选专业,而且还是农林类的大学!”爸爸妈妈经过一致表决后,决定让小A降到本二批院校报考一所省内的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当时我也被他们说晕了,实在抵挡不住那种压力;最后填志愿时,我想他们都是我的父母,总不至于害我吧!”就这样,小A放弃了本一批的院校志愿,直接报考了省内一所医学类院校的一般本科。但上交志愿表后,小A就陷入迷茫和恐慌,一方面她已经无法面对高考成绩退步的现实,如今又要以高出本一线的成绩录取到本二的院校,更让她觉得心里“憋屈”;另一方面,她在潜意识里不喜欢当医生,总觉得临床医学要接触血淋淋的人,不是她意愿中能接受的职业。但是,志愿表已经上交了,一切都成为定局。如今,小A特别恐惧收到录取通知书。

  □小记有话

  文史、理工类高招录取将从本周开始,上周接到这两位读者电话,虽然现实对他们而言已经没有什么回旋的余地,但还是决定将这两个案例写出来,意在警醒下一届的考生家长们,在填报志愿时千万别给孩子乱出主意。家长们一厢情愿地认为能够为他们点石成金、设计一张既有良好就业前景又能顺利录取的志愿表,但往往事与愿违,那样不仅苦了孩子也苦了家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