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高考10所香港高校招生录取7月7日尘埃落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1:5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10所香港高校面向内地招收本科生录取结果上周六(7月7日)尘埃落定,确认就读港校的这部分考生,内地高校不再予以投档录取。这是今年教育部出台的新规定,港校提前录取,避免了浪费教育资源。

  今年部分港校提升了学费标准,但考生报考的热情仍然不减,录取门槛仍然高企。香港科技大学公布的福建考生面试分数线,文科640分,比第一批录取控制线高出了75分;理科645分,比第一批录取控制线高出了83分。福建报考港校的考生不在少数,但今年录取的比例不高。香港大学公布的258个面向内地录取名额中,福建考生仅占5个;而香港树仁大学公布的录取名单中,福建考生也仅仅两名。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的录取名单中,福建考生比例也比较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港校的

录取名单中,已被内地名校相中的“意向生”很多,如果说,去年香港高校与内地名校“抢生源”,那么今年的情形更像是港校在内地尽情“挑生源”。

  以我省为例,今年高考成绩是6月24日上午发布的,28~30日为考生填报内地高校志愿时间,而港校面试组织工作在我省考生志愿填报期间就相继启动。7月2日前后,港校已在网站上公布录取名单和候补名单。而我省的文史、理工类提前批录取则要从7月10日才开始启动,时间上的优势给了港校最佳的挑选时机。另一方面,港校的招生方式是先申请,高考成绩发布后再行面试,录取时学校对学生的高考成绩、英文成绩以及面试得分这三个因素综合考虑,相当于“优中选优”,占尽了先挑好生源的优势。

  香港大学这根小小的杠杆,正在撬动多年高枕无忧的内地高等教育市场。面对金字塔尖人才的争夺,香港与内地高校之间的“硝烟味”也日益浓烈。

  目前,各高校都在争抢优秀生源,提供高额奖学金是重要的一项措施。

  给内地高校造成强大招生压力的香港高校,吸引生源的一个重要措施是提供高额奖学金。今年,内地多所知名高校也提高了“新生奖”的额度,被清华录取的各省前5名的新生,每人将获得2万元的奖金,相当于大学4年的学费;

北京大学今年新生奖学金总额度也增加了一倍。

  但是,在45万港币的奖学金夺人眼球之外,我们更应看到,吸引内地考生的,更多在于港校物质奖励之外的精神激励。相对于内地高校,港校能够提供更加宽松自由的学术环境、更加多元丰富的教学理念、更加成熟平等的治校策略。上述优势,恐怕才是港校最大的核心

竞争力

  高校对于个人人生受教育经历的重要性,不在于其几年学习过程中,获得多少有效知识信息,而在于开启了更广阔的人生视界,掌握了对知识的多种学习路径,并且获得完善饱满的人格。在香港高校与内地高校的竞争中,前者提供了后者所无法具有的“比较优势”,令诸多内地学子向往前行,这恐怕才是更值得内地高校警醒与奋起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