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考好心里有愧 湖南望城少年高考不理想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5:40   潇湘晨报

  “我一直以为他不在乎高考的,没想到他却这么在乎。”因为高考不理想而服农药自杀的少年袁广昏迷3天,昨日终于醒来。一直以为儿子自杀可能另有原因的袁父十分惊讶,“也许就是缺少沟通,才会发生这样的事”。

  袁广家在望城农村,参加完高考后一直在家。7月3日晚,干完农活的袁广回到家后突然服下农药。

  据袁父介绍,袁广高考考得并不好,400多分。但他之前认为,儿子可能并不是因此而服毒的,因为袁广高考的成绩和平时成绩差不多,他不应该有“非分之想”的。

  然而,袁父想错了。昨日袁广醒来后,他很明确地说,自己确实是因为高考不理想而产生自杀念头的。得知分数后,他开始也觉得很正常。但过了几天,他开始越来越烦躁,对自己将来的前途很迷惘,他不想和父亲一样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但又不知怎么做。在忧虑与徘徊中,又没有人倾诉,在一次喝酒后,终于服下了毒药。

  躺在病床上,袁广常常会自嘲地笑笑。他说他很想考一所好大学,为此也努力过,有时候复习功课到很晚。但他又贪玩,坚持不了多久就又放纵自己了。在反复中他也很矛盾,但从未向他人提起,包括父母。“我也有心理压力。”袁广说,但并不是父母给他的,而是他自己无形中给自己的。他家一直不宽裕,父母供他们两兄弟读书不容易,“没考好,我觉得心里有愧。”

  “他读书时我很少管他,也不知道他心里想些什么。”当得知袁广的想法后,袁父显得很惊讶。在家里,父子间的话并不多。他对袁广得知分数后的心情变化并未觉察。

  6月8日,高考结束后,因和父母之间缺少沟通,衡阳女生夏榕突然跳河自杀。中南大学心理学教授丁立平对此表示,部分高考生考不好,从而觉得自己的生活事事不如意,产生一种压抑心理。父母要多和孩子谈谈心。(记者:童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