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完高考再出国留学有利于学生获得签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0:45   东南快报

  高考成绩出炉之后,福建省出国留学服务中心前来咨询留学事宜的人比往常骤然增加了许多。

  目前,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考虑高考之后的另一条去路:海外留学。利用海外丰富的教育资源来实现前往高等学府继续深造的梦想。

  彼岸遥遥,渡海求学之前我们应该了解什么?选择什么样的途径才能确保留学之路通畅,真正实现高考中未能完成的梦想?

  记者走访了福建省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新锐海外留学专家吴主任专门为高考之后准备另辟求学蹊径的考生们分析了当下的留学形势。

参加完高考再出国留学有利于学生获得签证
目前,越来越多的考生和家长开始考虑高考之后的另一条去路

  高考之后再留学最合适

  高考之后再出国,时间来得及吗?这是大部分考生和家长前来咨询时的第一个问题。

  吴主任表示,高考之后再考虑留学,实际上是有一个非常完美的黄金时间差,学生可以在有充分的准备下开始进行留学的办理手续。

  许多国家的大学或者技术专业学校开学时间和我国不同,并不都是在9月份。高考生留学可以选择次年也就是2008念1月份或2月份开学的国家作为留学目的国,如澳洲、新西兰、英国等。

  高中毕业生出国留学基本都要求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就是要有雅思成绩,高考生可以充分利用高考完这一段没有负担的时间差进行雅思的培训与考试,考后全身心进行英语学习。

  高考成绩对留学有一定帮助

  近年来,我国的高考成绩已经日益被国外院校看重,参加过高考对前往一些国家留学的考生获得签证非常有帮助。

  新加坡政府有5所理工学院规定,高考成绩达到二本录取线以上,并通过新加坡学院英文考试的中国考生,可享受新加坡高校学费减免教育。

  日本面试官并不看重高考分数的高低,而是依据是否参加过高考来判断留学申请人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态度。法国公立大学只招收那些拿到高考录取通知书的中国学生。

  澳洲很多大学对有一定高考成绩的中国留学生,免预科成绩。参加高考对申请留学的益处,由此可见一斑。

  锻炼口语与写作能力有助于留学

  吴主任表示,雅思的成绩有一定的重要性。比如说留学澳洲,申请澳洲的大学或者TAFE?穴移民的课程?雪,高中毕业生就必须在高考后开始进行雅思的培训与考试,至少要达到雅思5分的条件后才能申请签证,然后着手办理留学申请。

  吴主任提醒考生和家长,必须提前报名占据雅思考试的位置,因为目前雅思考试人员与日俱增,今年11月份福州雅思的位置已基本排满。明年同时期想出国留学的考生一定要提前做好“占位”的准备。

  但有些国家如新西兰、英国等,没有语言的硬性要求。吴主任建议学生不管是否有很好的雅思或者托福成绩,在国内最好要锻炼一定的口语与写作的能力,这个是留学生在外生存必须具备的基础条件。

  考生留学该如何择校

  平时成绩要是不错 可申请就读名校

  高考症状:高考分数可上本一,但难进理想专业。

  留学处方:可以考虑前往澳洲或者英国,申请国际知名大学就读。

  许辉(化名)是本市重点高中的一名学生。高考成绩下来后,许辉沮丧地发现,尽管自己的分数的确上了本一线,但并没有绝对高分,即使勉勉强强上得了心目中的大学,也绝不可能进入自己心仪的专业。

  吴主任建议,像许辉这样成绩优异的高考生可以考虑前往澳洲或者英国,申请国际知名的大学就读。这两个国家有着成熟以及完善的教育制度,是当今世界教育的佼佼者:拥有尖端超前的研究领域、国际认可的学历以及高质量高标准的专业培训。

  更为重要的是,这两个国家的教育制度都奉行“宽进严出”的原则,对国际学生的接受条件不会很苛刻,但是对于修满学分才能毕业的硬性条件没有任何放松,留学生必须和当地很优秀的学生一样跟上进度才能顺利毕业。

  高考症状:分数在本二或本三边缘,难进好大学又不愿复读。

  留学处方:留学选择多,美国、加拿大、荷兰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林风(化名)原本的高考目标是考入位于京沪一带的国内本二批大学;可是分数出来后,林风发现自己的成绩只比本二线多了几分。这个分数不仅很难去北京上海这种热点城市的大学,就是省内一般高校都有落榜的危险。

  而林东(化名)的状况更沉重。他的成绩原本就在本二和本三之间游荡,原本的目标是拼个本二的大学。可最后高考成绩只能在本三大学里游走。林东不想复读,他拼死拼活一年不过是这样的成绩,他觉得没有多少上升的空间,无法承受复读一年的巨大压力,害怕到最后又是一样的结局。

  吴主任表示,其实本一和本三之间的这部分学生,留学的选择性反而比较多。他们并不一定奢求国外顶尖大学,只要教育质量能匹敌国内二本大学即可,而海外这类大学数量很多,竞争没有国内激烈。

  澳洲、新西兰、英国、美国、加拿大、荷兰、马来西亚等国家都是这部分学生不错的选择,这些国家许多大学的录取条件都比较有弹性,门槛不是特别高特别硬。

  比如就读国外预科课程是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入读国外好大学本科的有效途径,学完8个月到1年的预科课程,不需和当地学生一起参加“高考”,就可以申请进入这些国家的很多比较好的大学。

  高考症状:分数在本三以下,国内念本科无望

  留学处方:澳洲TAFE、新西兰的移民课程适合专科批学生

  刘南(化名)的学习成绩从小到大就没有拔尖过,跌跌撞撞闯过高考,成绩也只能在国内上个专科。

  吴主任推荐,澳洲TAFE、新西兰的移民课程就特别适合专科批的学生。目前澳洲以及新西兰有着开放的移民政策,学生可以通过高中毕业证书和高中三年成绩来申请。

  TAFE是澳职业技术教育类课程的俗称,一般为两年,完成TAFE课程的学生可取得文凭,相当于中国的大专文凭。TAFE课程学费低时间短,易就业易申请居留,也能减免学分晋升到本科学习。

  移民课程基本都是2年制课程,所花费的时间跟金钱都会比较少,是专门为移民或在海外上岗工作的人而设置的。

  澳洲的TAFE移民课程需要雅思至少5.5分的条件,签证条件是5.0分(这意味着如果您考到雅思5.0分,您可以申请澳洲的TAFE,但是必须在入读主课前先进行10周的语言培训课程),而对于新西兰可以不需要有语言成绩,但是也必须在入读主课前先在新西兰入读一段时间的语言课程。

  留学费用

  澳洲、新西兰移民课程每年费用在15万元左右

  英国大学相对昂贵,每年基本需要20多万元费用

  像澳洲、新西兰的费用比较相似,两年制的移民课程大体都在人民币15万元左右(一年学费加生活费),而大学相对费用高些,时间也相对比较长;

  而美国、加拿大就比较相似,大体都在人民币20万元左右(一年学费加生活费);

  英国的学费相对比较昂贵些,因为汇率比较高,基本在20多万元(一年学费加生活费);

  吴主任表示,这只是大体的一个估算,具体的费用会因奖学金或者打工情况而有一定的波动,而且同一个国家也会因地区不同、学校不同、课程不同而有所变动。

  此外,对于留学海外学校的退款政策与收费情况应该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留学利好

  今年各国都有鼓励留学生的好政策

  澳洲部分留学生完成学业后18个月内被雇佣,可获永久居留权

  不少国家今年都推出了鼓励海外留学生的好政策。

  澳洲:今年9月即将推出澳洲移民新政规定,部分专业的学生在完成学业后18个月内找到工作被雇主雇用,就可能获得澳大利亚的永久居留权。当然另一条捷径就是通过入读移民课程来增加自身的移民分数,达到移民的目的。

  英国:新政策明确提出“大学毕业在英工作一年后可以继续申请技术移民或高技术移民在英国居留”,说明了英国政府对国际留学生的积极态度,对中国留学生就业和学业规划也非常有利。

  在英本科毕业的留学生,可选择留英工作一年,积累工作经验再回国;对于有意留在英国发展的本科毕业生,则可利用一年的工作延签期,一方面认真考虑自己是否适合留英发展或者升读硕士课程,另一方面看能否在工作一年后,获得更长时间留英工作的机会。

  法国:以往赴法留学生未经许可不得打工,毕业后必须回国。而将在今年8月26日实施的法国新移民法则欢迎留学生毕业后留在法国工作,他们可在法多呆6个月用来找工作,找到工作或得到受聘承诺后即可获得多年居留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