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安徽省考试院揭露六种高招诈骗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0:55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6月9日讯(张明 记者:郭荣)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将于7月10日全面展开,每到这个时候,总会有一些不法分子进行招生诈骗和非法招生活动。今天,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要擦亮眼睛,明辨真伪,谨防上当。这位负责人介绍了高招期间六种最为常见的骗术:

  第一种也是最多的情况是混淆高等教育的不同类型。许诺“只要几万元,就能上某某重点大学、热门专业”,有意混淆普通高等教育与远程网络教育、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班等办学形式的差别。导致考生家长最后花钱读的并不是普通高等教育的本、专科。

  第二种是打着“自主招生”幌子骗取钱财。自主招生的被录取学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在高考前必须通过录取学校组织的统一测试,二是必须参加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同批次投档控制线上才可能录取。三是必须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组织网上录取。

  第三种是假借“定向招生”之名诈骗。有些骗子借定向招生计划之名,骗取家长的“定向指标费”。实际上定向招生是有严格的规定,只有部门高等学校经向其主管部门申请,并经教育部备案,可面向部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用人单位安排少量定向就业招生计划。我省2007年一本院校只有南京大学为西藏定向培养学生2名和

清华大学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定向培养学生1名。

  第四种是利用

录取信息进行诈骗。有些骗子将本属正常投档和录取的考生,声称是由他花钱疏通关系考生才能录取,借机向考生家长索取钱财。

  第五种是吹嘘自己神通广大,可以弄到“内部指标”。有的甚至冒充高校招生人员以“计划外指标”索取“指标费”,一旦钱到手,这些骗子往往溜之大吉。

  第六种是借军校招地方生名义行骗。有两种诈骗形式:一是假冒军事院校高校招生人员。按照规定,军校招生和地方院校招生一样,实行异地远程网上录取。因此,事实上军事院校不会派员到各地招生。二是声称能拿到军校“特招指标”,要家长支付指标费。其实军校与其他高校一样,除收取国家规定的费用外,不会收取考生和家长的任何费用。

  如何防范高招诈骗?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人指出,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是我省唯一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机构,不会委托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招生录取活动。教育部也严禁高校委托其他单位和个人从事招生录取工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通过安徽教育网、安徽招生考试网、168信息台公布招生

录取结果,考生通过这些正规渠道查询到自己的录取信息,和收到的院校录取通知书结果一致,就证明是国家计划内招收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