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07高考录取拉开序幕 考生档案共分6种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2:2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昨日,2007年我省高招录取拉开序幕。从今年录取的情况来看,我省国防生的竞争相当激烈。湖南大学35个国防生招生名额,竟有570多人填报志愿。

  在湘招生10764人

  今年我省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的高校共452所,拟在湘招生10764人(不含部分外省艺术院校招生计划)。国防科大、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等高校有专业参与提前批次录取,主要涉及军事专业、国防生、公安院校、音乐美术等艺术类专业。

  考生档案共分6种状态

  在录取过程中,考生档案共分6种状态。

  档案首先被投到某个高校,这时档案就变成“院校在阅”,就是说学校正在审阅查看每一位考生的基本情况,这是一个阅档的过程。

  当院校将它的录取意见或退档意见在计算机里标明出来时,比如录到哪个专业,或是退档并注明理由,然后再提交到省教育考试院,这时考生的档案状态就发生了变化。已经预分专业的考生叫“预录取”,退档的考生叫“预退档”。

  如果省教育考试院同意这个意见,那么“预录取”的考生就变成“录取待审”状态,“预退档”考生的档案就重新回到数据里,变成了“自由可投”。

  考生在省教育考试院还有一个纸质的录取表。当省教育考试院把这个录取表经过人工审批后,这些考生的状态就会变成“录取”的状态,也就意味着这些考生被正式录取了。

  国防生录取竞争激烈

  今年,我省各高校录取方式和规则也不同。如湖南大学国防生在最低控制线的基础上,按照分数从高到低录取,美术类按照文化成绩加专业成绩综合分来录取,音乐类录取则是全国排队。今年,我省提前批国防生按照1∶1.2的比例投档,湖南大学今年在湘国防生招生35名,但从填报志愿的人数看,湖南省内填报国防生志愿人数达到570多人,竞争极其激烈。

  在今年的本科提前批次录取中,非军事院校国防生也是考生报考的热门,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对国防生是按1∶1.2的比例进行投档,高校可最大范围的选拔优秀的国防生。

  各高校建议,为尽可能减少考生退档和落选,考生一定要加强与高校的沟通。中南大学招办主任傅光华表示,考生一定要留下联系方式,如果碰到志愿调剂的情况,而高校与考生无法沟通,很有可能会退档。

  艺术类录取本省略减

  同时今年报考湖南大学表演、编导、播音等专业提前批次录取形势变化较大。不再像往年一样,划出单独的文化线和专业线,而是全国统一划线,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据介绍,今年湖南大学表演、播音、编导专业共招收80人,与往年相比,由于招生录取形势的变化,被录取的考生中,湖南考生将略有减少。(记者:邓桂明 吴文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