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50万抢走粤文科状元 30桌酒席宴请乡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7:42   广州日报大洋网

港校50万抢走粤文科状元30桌酒席宴请乡亲
全省文科状元严俏华和母亲笑逐颜开

  香港高校今年在内地招生已经基本结束,各高校已经确定今年录取名单,广东文科状元严俏华已经确定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并获得全奖。对于全奖以外还需的10万元费用,家在农村的父母坚定地表示“会想办法筹集”。记者采访发现,虽然有部分考生止步于高额费用,但广东被香港高校录取的考生多数仍选择了入读,即使面临数十万港元的费用也在所不惜,虽然几十万港元对中国内地的任何一个普通家庭来说都不是个小数目。事实上,往往是家长的意愿和支持促成了这种决定,他们认为“高投入才有高产出”,并告诉孩子们“不要担心钱”。

  学生:分摊“全奖”也要读

  广东高考英语单科

状元、广州市二中皮辰东的成绩没有能够达到香港中文大学高得惊人的
分数线
,但却得到香港科技大学录取并给予半奖。虽然需要自己支付另外20多万港元的费用,但他仍毅然决定选择了去香港。

  皮辰东告诉记者,他们班上有四个同学今年被香港高校录取,其中三人录到香港科技大学,一人录到香港中文大学,除了他有半奖外,另外有一位同学有一年一万港元的奖学金,其他全部是自费。而最后,四位同学都已经决定要去香港读书。

  广铁一中的第一名单莎萱选择去科大读数学和经济学的双学位。“我比较特殊,拿的是一个全额奖学金的一部分。”莎萱笑着对记者说。这个专业只有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但入选的学生都很优秀,所以学校把奖学金“平摊”给大家。香港中文大学的学费是一年8万港元,单莎萱拿到了2万港元,她估计是四个同学分享了这个全奖。“这样也很好,大家都能得到资助,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第二年再争取别的奖学金啦!”

  父母:高学费权当投资

  事实上,绝大多数的考生都没有状元幸运,他们需要面对的是50万元以上的大学费用。

  广东省仲元中学高三(1)班的女生胡翊被香港理工大学的会计专业录取,但没有奖学金。之前胡翊已经见识过香港的高消费:“我高二暑假曾经去香港旅游,那里的物价真是贵,内地简直不能比!”胡翊叹道。以她的高考分数,被第一志愿、中国人民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录取应该没什么问题,但胡翊的父母却极力劝说她去香港念书。“他们叫我不用操心,说家里可以支持。爸妈把这笔钱当成一种投资,他们相信我毕业之后能找到很好的工作,挣回来也很容易。”胡翊的爸爸是位工程师,妈妈是老师,家境并非十分优越。

  仲元中学的理科男生马旻收到了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但他也没有拿到奖学金,要自己出将近50万港元的学费。考虑再三,小马还是选择了香港中文大学。“面试的时候,港校的教授对我爸爸妈妈说‘目光要放长远一点’,现在投入的钱毕业后很容易就能挣回来。”这位教授还告诉他们,去年中文大学的毕业生就业率是百分之百。这一点更坚定了小马父母的决心。

  老师:两地高校各有优势

  广东仲元中学高三年级级长麦伟标老师感叹,不少学生选择读港校,父母亲的意愿起了很大作用。“很多学生家长都觉得香港的大学国际认可度高,以后就业、深造更便利。但从老师的角度来看,我个人更倾向于北大、清华等内地一流大学。”

  麦老师认为,北大、清华等学校重视对基础知识的培养,教学很“实在”,对搞技术、做研究的学生很有好处。香港的大学则更适合性格开朗、打算从商的学生。“内地的用人单位很认北大、清华的毕业生,而目前在香港找一份好工作却并不容易。”麦老师分析,即使学生毕业后找到一份很好的工作,读港校的成本也要很久才能收回来。

  “香港的高校和内地的高校各有千秋,这是我们应该看到的。如果一个适合在清华北大念书的学生,却‘迷信’香港,随意报考与自身素质要求不符合的香港高校,不顾自己的实际,我是很不赞同的。”香港大学负责内地招生事务的黄依倩女士提醒,盲目“跟风”是很不理智的行为。

  获得香港中文大学4年50万港元奖学金

  文科状元30桌酒席宴请乡亲

  “从网上知道自己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消息,心里石头终于落地了”,来自佛山高明一中的2007年高考全省文科状元严俏华接受记者采访时,平静语气下难掩激动。昨日上午,严俏华从佛山高明一中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7月8日晚上,按照事先的约定,严俏华全家回到了20公里外的家乡高明明城白管村,宴请了包括老师、乡亲在内的300多位客人,约30桌。“村里人得知自己家乡出了状元,一定要求我们回去接受大家的祝贺”,严俏华的母亲刘惠芬对记者说。

  “高明一中5年来培养了3名高考状元,但严俏华是我们学校首位被香港高校录取的状元,”高明一中副校长赵超越向记者介绍,”9 日上午9点,严俏华来到高明一中拿到了香港中文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录取通知书大意为:你已经被香港中文大学商科基础班录取,学制4年期间提供约50万港元的奖学金,9月1日开学,8 月中旬报到。

  严俏华已经连考了三年,曾达到中山大学的

录取分数线,但仍选择复读。他们全家6口挤在10年老屋里,父母都是高中文化程度,目前都在家待业。由于房间少且窄小,严俏华一直和两个姐姐挤住在一间仅1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3人分上中下铺睡,家中还有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弟弟。

  严俏华说,拿到全额奖学金,是她去香港读书的前提。而她的做法实在是很冒险,一旦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又拿不到奖学金的话,她将没有退路:因为香港中文大学已经纳入统招,如果放弃录取,也就意味着放弃了今年的读书机会,将不可能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了。

  “50万港元奖学金不少了,但我们算了下觉得还不够,香港物价太贵,我算过,4年大约需要60万港元,”严俏华的母亲刘惠芬对女儿拿到心仪大学录取通知书高兴不已,表示了坚决的支持,“剩余的10万元缺口,我们将会想办法筹集。”(文/记者黄茜、秦晖、姜鹏、陈钰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