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没想过当状元--高考状元的五大惊人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0日 18:15   《羊城晚报》

  高考状元出炉之后,向他们取经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有哪些共通之处呢?

  一、从没想过当状元

  当面对“是否想过当状元”这个问题时,几乎所有的状元都回答了“没有”。原因也惊人的相似:

  其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急功近利反而会无功而返;其二,状元是偶然因素与必然因素作用的结果,不可强求;

  其三,状元仅仅是个称号,并无多大实际意义。状元的光环并没有冲昏他们的头脑,良好的心态是他们成功的关键。

  结论: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一心想着当

状元的学生往往当不上状元。

  二、报考清华北大港校

  大多数的状元都不出这三校选择。理科多选清华,文科多选北大,而港大也不示弱,重金奖励、优质的教育质量、优越的经济环境,良好的发展前景,对状元都是极大的吸引。而前段时间关于港校和北大争夺北京理科状元的消息,更是闹得沸沸扬扬。

  结论:三足鼎立,状元争夺战硝烟味浓。

  三、学习环境宽松

  绝大部分状元在谈及成功的因素时,大都会感谢父母和老师给了自己一个轻松的环境。父母不看重名次、老师不看重分数,而都是注重给考生营造良好宽松的学习氛围,注意给考生塑造积极向上的考试心态。如此一来,考生没有了包袱,轻装上阵,自然能发挥出平时的水平。

  不过话说回来,状元们之所以会得到家长和老师如此的态度,其基础是对考生的充分信任,考生“毋须扬鞭自奋蹄”的学习态度是父母老师敢于这么做的关键所在。

  结论: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自觉的考生无须太多管教,宽松的环境往往孕育成功。

  四、注重方法,讲求效率

  很多状元都强调,其实自己和一般的同学没什么两样。若要真说起状元与众不同的地方,应该是善于学习、注重方法、讲求效率。

  为什么很多状元既能玩又能学还能兼顾参加课外活动?因为讲求效率。为什么很多状元学习起来得心应手,考试起来左右逢源?因为注重方法。细节之处见真章,汲取、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状元们成功的不二法门。

  状元们有一个共同的心得,方法因人而宜,不见得对别人有用的方法就对自己也有用。如果想着用别人现成的方法,往往生搬硬套,效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结论:勤奋是路,方法是灯,照亮前程。

  五、立根原在课本中,紧跟老师不放松

  市场上充斥着这个“宝典”,那个“秘籍”,状元们却对其并不“感冒”,而他们心中的“宝典”恰是每个学生都有的课本。他们认为,考试的内容在课本上都能找出答案,而课本上提供的方法和思路,又往往是最基础、最普遍的。更有状元同学把“对政治课本目录的深刻理解”作为自己高考的一个重要经验。

  而且,状元们大都不会脱离老师而自己另辟蹊径,老师们丰富的经验成为了他们高考成功的利器。深刻理解了课本,课堂上跟着老师走,也就打牢了基础,扎稳了根基。这样,就像一个内功深厚的武林高手,在高考的“江湖”里便可以任尔东西南北风了。

  结论:基础扎实、吃透课本、紧跟老师。 (洪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