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揽走广东252名尖子 希望再提高内地招生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0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港校揽走广东252名尖子希望再提高内地招生量

香港几所大学的招生咨询会现场格外抢眼。(CFP供图)

  一直备受关注的香港高校录取日前终于落下帷幕。记者昨日(10日)从教育考试院获悉,今年香港10所单招的高校在广东最终录取了212人,加上纳入统招的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共40个招生计划,今年香港高校在广东共揽走252名考生,其中包括文科状元严俏华,物理单科状元王书元、英语单科状元皮辰东等高分考生。不过内地和香港不少高校招生负责人都表示,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人数其实相对考生人数来讲非常小,完全谈不上“抢生源”。

  热门港校几十选一录考生

  虽然教育部门今年出台了相应的措施,要求港校和内地被录取的考生都需在7月7日前确定录取,以免再出现一生多录的状况,但香港高校招生并没有因此收到影响。香港大学内地报名人数超过万人,香港科技大学也有6000多人,与他们的招生计划相比都是几十选一。而纳入统招的香港中文大学更是创下纪录:突破了北大、清华多年蝉联广东招生最高分的惯例,以文科669分、理科665分成为今年广东高考招生的最高投档分数。

  随着香港高校招生录取结果的公布,香港高校“抢生源”的说法再次火热。 根据省教育考试院的数据,今年广东高考605分以上考生有1.1万多人,第一批本科上线考生更是多达3.8万多人,相比起来200多人确实算不上多,不过因为其中包括了一些“状元”,因此备受关注。而对此,北大招办负责人曾对本报记者表示,社会应该理性看待这个问题。“状元不一定就代表是最好的学生,因为很多时候只是偶然因素导致他们比别人多考了几分。”

  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谭嘉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香港高校每年在内地招生也就是1000多人,就算录取几个尖子生,其实也不至于对内地高校招生造成什么影响,因此很担心被说成在内地“掐尖。”

  港校希望再提高内地招生量

  事实上,香港教育部门规定,香港高校招收境外学生人数不能超过本校招生计划的10%。而不少高校都认为这个比例还可以再高些。“其实我们希望这个限额能放宽,希望提高到15%~20%。” 谭嘉因说,“香港与内地学生的这种交流我认为是好事!”

  广东“状元”去向

  在广东15名总分和单科“状元”中,记者粗略统计了一下,有7个报考了港校,港校预录取了5人,严俏华、胡晓烨、皮辰冬和王书元四位“状元”最终选择就读港校。另外一位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的廖丽嘉因未获奖学金而放弃。另一位女状元卢韵媚报考香港中文大学落选,语文单科“状元”黄晓敏则报考港大落选。而北大、清华今年则在广东录到了4名状元,其中清华两名,北大两名。

  清华大学今年大幅提高了奖学金,日前有媒体将其“解读”为要对抗港校抢生源。对此,清华招生相关负责人表示,奖学金的提高与港校无关,更多的是要鼓励优秀生,尤其是贫困优秀生。(记者 秦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港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