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本科一批录取开始 十六所高校提档线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09:41   北京晨报

  本科一批录取开始 北大服从调剂考生不会退档

  北大、清华、中国政法大学等名校确定要扩招

  昨天(10日),北京市高招本科一批录取正式开始。继北大、清华公布提档线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等16所大学公布了提挡线。由于今年生源较好,北大、清华、中国政法大学等不少院校称将增加录取名额。

  北大清华都表示,将适当增加录取名额。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称,只要被提档的考生服从调剂,北大原则上不会退档。其他部分学校也适当增加了在北京的招生计划,比如中国政法大学增加了4个录取名额,北大医学部也增加了部分名额。北京工商大学称,该校预留了20%的计划给高分二志愿的学生,二志愿考生将在今天上午录取完。据了解,在录取工作中,由于考生志愿不平衡会出现一些院校或专业招生计划没有招满,还有一些线上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合理而未被录取的情况。对此,在各批次按志愿录取结束时,如高等学校计划未完成,根据情况将向社会公布余缺计划,重新征集考生志愿。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高校招生录取时对第一批和第二批录取学校实行“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即在同批录取控制

分数线上,院校调阅考生档案数量一般控制在120%以内,但部分学校按100%或110%调取档案。高等学校不会无缘无故地退掉高分考生而录取低分考生。如果考生被不合理地退档,应及时与有关高校联系。

  高招提前批院校扩招171人

  北京市高招提前批次院校录取前天结束,昨天起本科一批院校录取工作已正式启动。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包括军事、公安、武警部队院校,体育类院校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院等97所院校参加提前批次录取,相比招生计划共扩招171人。

  据悉,今年高招提前批次计划招生1643人,实际录取1814人,比计划增加171人。其中文科计划招生518人,实际录取587人;理科计划招生1125人,实际录取1227人。

  今年提前批次生源情况与往年持平,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的生源较好。在公安、武警院校中,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生源较好;部队院校的招生与往年相比总体稳定,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和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生源较好。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非通用语专业计划招生259人,实际录取318人。

  5名京籍生抢到港中大奖学金

  昨天(10日),提前批次香港高校在京录取工作已正式结束。记者昨天从香港中文大学获悉,今年本市有19名学生被港中大录取,5名考生获得50万港元的奖学金,其中包括3名理科生和两名文科生。其中3名理科生均在700分以上,两名文科生也在660分以上。

  香港中文大学没有公布最终的录取分数线,但表示,今年的录取分数要比去年高。去年该校在京录取平均分文科为626分,理科为664分。

  权威追访 五大原因导致高分考生落榜

  伴随高招本科录取正式启动,高分考生落选也将成为录取进程中让人惋惜却又不可回避的现象。据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介绍,较高分数的考生落选的具体原因很多,主要包括5大方面。

  ●1、第一志愿填报过高,其他志愿没有梯度。

  这类落选考生占全部落选考生中的比例最大。

  ●2、相关科目分数偏低。

  许多学校十分注重与招生专业相关的科目成绩的高低,有时录取一些相关科目分数高而总分略低的考生,以便学校组织教学。

  ●3、“热门”专业志愿拥挤,“冷门”专业生源不足。

  某些学校“冷门”与“热门”专业之间的录取分数往往要差十几、几十甚至上百分。

  ●4、本市院校志愿拥挤,外地院校生源不足。

  出现报外地院校的考生分数虽低但被录取,报本市院校的考生分数虽高而落选的现象。

  ●5、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专业要求,选报志愿没有避开。

  其中深度近视、色盲、色弱、小儿麻痹后遗症者较多。陈新颖/制表

  部分学校提挡线

  (最终录取线以各校公布为准,提档线仅作参考)

学校
文科提档线
理科提档线
北大
621分
661分
北大(医学部)
不招
638分
清华
624分
652分
人大
610分
642分
北师大
588分
623分
首师大
532分
533分
中国政法大学
581分(录取线)
608分(录取线)
对外经贸大学
590分
614分
首都经贸大学
545分
555分
北京化工大学
538分
550分
561分
584分
第二外国语学院
529分
539分
北京科技大学
551分
590分
北京工商大学
530分(录取线)
534分(录取线)
北京理工大学
575分
611分
北京工业大学
531分
545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