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招录取流程详解:达到分数线非笃定被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1:1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本报讯 (记者 钱滢 特约通讯员 思媛)2007年上海普通高校招生本科批次的录取工作今天启动。许多考生迫切想知道自己能否被心仪的高校和专业录取。市教育考试院为考生揭开录取流程中的悬疑。

  达到录取分数线是否一定能录取?

  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高招录取并非只有分数“说了算”。体检、政审等因素也会影响录取。除此之外,如果填报专业志愿不妥,也可能造成不录取。比如,有的学校采取志愿优先的录取办法,在进行专业录取时,按专业志愿归类顺序排档,这时,就可能出现分数较高的考生因专业志愿先后的关系造成不被录取;再如,考生分数低于所报专业志愿录取分,又不愿调剂等。

  什么是120%以内投档?

  按照教育部规定,省级招办按招生院校招生计划数的120%以内投档,由学校自主录取,

录取结果由学校负责。具体而言,凡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由计算机按学校计划数的1:1.2比例,从高分到低分提供考生电子档案信息。比如某高校招生计划数为100人,按照1:1.2比例,该校可以调阅120位考生的电子档案信息,综合考虑考生各方面情况后,从中选择录取100位。

  第一志愿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则由市教育考试院根据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数按照二、三、四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仍按缺额计划的1:1.2比例投档,直到完成计划。

  为何有的二志愿录取分会比一志愿高?

  

高考录取中会产生两种情况。一是这所学校大部分招生计划已在一志愿完成,它的最低分数就是本批次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余下的招生计划数小于报考二志愿的上线考生数,这时这所学校二志愿的最低录取分是高于一志愿的最低录取分。二是余下的招生计划等于或大于报考二志愿的上线考生数,那么这所学校二志愿的最低录取分还是这批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

  “愿意调剂”能否变卦?

  考生在原来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愿意调剂”,结果被录取到不喜欢的专业,是否可以放弃再参与下一批的录取?市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表示,考生一旦被前面所填志愿录取后,后面的所有志愿就自然失效了,所以不可以再参与后面志愿的录取。因此考生如果被录取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可以了解一下有关学校的进校后专业调整政策,不要轻易放弃当年就学的机会。

  高招录取流程详解

  凡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多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调阅考生电子档案数最多不得超过学校招生计划数的120%,第一志愿考生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学校则由市教育考试院根据各志愿投档时间依次按顺序从第二、第三、第四志愿的报考考生中从高分到低分,按学校招生计划(或剩余计划)的一定比例向学校提供考生电子档案。

  ● 第一志愿生源足的录取高校工作流程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从高分到低分(按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向学校投档→高校审阅→分专业录取→退档→录取完毕→上报

录取名单

  ● 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录取高校工作流程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首先将第一志愿考生材料全部向高校投档→高校审阅→分专业录取→退档→第一志愿录取完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上海市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再将第二志愿考生材料从高分到低分(按剩余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向学校投档→高校审阅→分专业录取→退档→第二志愿录取完毕。

  如完成招生计划,即上报录取名单。如未完成招生计划,再向高校投档第三、四志愿,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为止。凡按志愿顺序录取后仍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向社会公布余额计划,并根据市教育考试院统一规定程序向本批控制线上的考生征求补填志愿后,再进行录取,直至完成招生计划为止(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外地高校可经申请启动降分录取程序)。农林、石油、地质等院校可不经补填志愿,先提出降分投档申请。如再无报考生源,则高校提出撤销在上海剩余的招生计划。

  每批录取结束后,再进行下一批录取。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