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07年高考招生录取:带你目击第一现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3:49   新疆都市报

  设两道警卫岗必须凭证出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办大门两侧由武警把门,任何与录取工作无关的人员都不可能进去。

  录取现场设置了两道警卫岗,凭证出入。从进入录取大楼,到录取工作场地,还要经过两道岗。武警严格核查每个人的证件,无证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录取现场。

  为了让录取更公正,由自治区招生监察领导小组有关人员、自治区监察厅有关人员组成的纪检监察组将全程监督招生录取工作,并开通举报电话(0991—8758128)随时受理举报。

  自治区招办还开通了两部咨询电话(0991—8751822、8758182),并将窗口接待和电话咨询分设,可同时接受考生和家长的现场咨询及电话咨询。

  进入录取现场一律关掉手机

  进入招录现场,考生、家长、行风评议员和媒体记者均按照要求关掉了手机。

  记者了解到,所有参加录取的工作人员都经过培训测试合格后持证上岗;工作人员在录取期间一律不允许带手机进入录取现场,外界也无法通过手机联系录取现场工作人员,此项措施旨在减少外部因素对招生工作的干扰。

  另外,工作人员不允许擅自离开工作岗位,凡出现离岗、串岗、脱岗现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各工作区域除本区域工作人员和规定的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进入。

  录取“正步走”不能随便退档

  7月5日,零批次录取已经结束。自治区招办副主任李保明说,今年的零批次招录过程中,招办与院校密切联系,切实做到了公平、公正。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从高分至低分排名录取,真正做到了录取“正步走”。

  招录过程中,录检组充分体现招办监督职能的重要岗位,同时也向各高校提出,不允许点名录取考生。考生电子档案从网上投到高校以后,高校在规定时间内调阅考生电子档案,提出预录取和预退档考生名单,录检组审核后,对不符合录取条件和不符合退档规定的考生,将提交院校再次复议。有时为一个考生会与高校协商多次,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考生,为了一切考生”的宗旨。

  零批次录取生源质量较好

  本科零批次汉语言共录取考生2806名,其中文史类考生238名,理工类考生1035名,体育类考生382名,艺术类考生1151名;民语言(含蒙语言)录取考生688名,其中文史类45名,理工类56名,体育类160名,艺术类427名。民考汉共录取考生139名。

  记者了解到,今年零批次本科院校生源质量很好,汉语言院校按招生计划1比1.2的比例从高分往低分投档,各院校第一志愿就可录满考生。军警类和其他特殊类型如国际关系学院等生源充足,分数较高。

  20分钟9000考生成绩自动排名

  “高招录取首先由综合组投档,不到20分钟,4台电脑就将9000多名考生的档案按照高考成绩自动生成排名。”自治区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记者看到,现场一些组员正在电脑上整理相关数据。

  现场人员介绍,这里是网上录取的核心,网络系统自动生成投档线和投档名单,分数低的根本进不了投档线,杜绝了人为因素影响。

  考生录取需要十几道工作程序

  网上录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个考生从报名参加高考一直到被高校录取,要采集数千个数据信息点,要经过信息填报、采集、汇总、核实、投档、阅档、录检和确认等十几道工作程序。因而录取现场也设5个业务职能组:高校联络组、录取检查组、综合组、招生监察工作组和“接待站”。

  据了解,综合组负责考生电子档案投档;录取检查组督促高校按计划招生,执行招生政策规定,对高校的

录取结果进行确认;高校联络组可直接和各高校联系,沟通招生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争取追加计划;“接待站”负责接待考生和家长的来访、咨询和举报。各小组分工明确,各有职责,不能越岗,既互相监督,又互相配合。

  遭遇退档专业不服从调剂是主因

  在招录过程中,肯定会有被退档和遭遇“撞车”的现象。

  各高校招办要经过严格审核后,才把档案退给自治区招办,自治区招办再次审核后才能最终确定是否退档。

  录取过程中退档主要有以下的几个原因:考生总分相比太低,录取名额已满;考生单科成绩偏低;体检不合格;考生所报专业已满,不服从调剂。其中,专业不服从调剂造成退档的情况居多。

  各个高校专业搞得都有模块,你报的专业非常热,分数高的都挤在一起,而分数低的报的是冷门专业,因此排13名的学生没有录取,录了第15名的学生很正常。再一个就是专业不可调,有些非这个专业不上,这种被学校退回的概率也比较大。(记者:许丰 秦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