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高考生知分填报过于谨慎 部分名校意外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1日 14:08   大江网
江西高考生知分填报过于谨慎部分名校意外遇冷
江西省高招办主任肖辉分析2007年江西高招生源特点 吴跃军/摄

  报道:“今年江西生源梯度分布合理,高分考生撞车显著减少。”7月10日上午,江西省高招办主任肖辉在分析2007年江西高招生源特点时表示: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使以往容易出现的高分考生扎堆填报少数名牌大学导致严重撞车落选的情况明显减少。但是,由于知分填报的考生过分谨慎,太依赖往年的录取分数线,导致了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在赣招生意外遇冷。  

  清华大学文科600分以上几乎没有撞车考生

  “三知填报志愿使得江西今年高分考生比以往更加均匀地分散到了更多的重点高校,一些优秀的大学都分享到了优秀的生源。”肖辉以清华大学为例说,清华大学文科招生计划10人,第一志愿线上只有14人填报,631分以上11人,其余3人为600分以下,600分以上几乎没有撞车考生。理科招生计划45人,第一志愿填报的考生中,670分以上50人,此外654至600分之间只有4人,高分撞车比例极小。其他如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也基本上体现了这一趋势。

  西北等内陆边远院校第一志愿大多数未满额

  虽然三知填报志愿使得江西高分考生的分布更加合理,但在今年高招过程中,招生人员发现,地域性及科类性冷热差异的规律却依然在延续。

  肖辉表示,从生源的地域差异性来看,地处西北、西南、东北等内陆边远地区的院校,第一志愿上线生源大多数未满额。北京、上海、天津等大都市及广东、江苏、浙江、

福建等沿海地区高校则生源充足有余。一些刚从原来的二本批次调入一本批次录取的院校,显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和认可,上线生源很不理想,如:江苏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湖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南华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一志愿上线生源均缺额较多。

  复旦大学等知名高校在赣招生意外遇冷

  “今年中山大学文科在赣招生计划数为30人,第一志愿只填报了25人,缺额5人,估计是考生根据中山大学近几年投档分基本在600分左右,所以造成600分以下考生不敢填报,使得中山大学文科出现第一志愿缺额的冷门。”肖辉告诉记者,江西今年是第一次实行知分、知线、知位填报志愿,由于考生过度依据往年的录取分数来判断今年的投档线,当这种判断高度一致时,由于大家存在撞车恐惧心理,都采取了相同避开行为,反而容易爆出冷门,出现部分高分考生不敢填报名校的现象。

  和中山大学一样,复旦大学今年在赣招生也遭遇类似冷门。据悉,今年复旦大学理工类在江西招生计划数为40人,642分以上有35人,642分以下至600分只有5人填报,其中630—640分数段无一人填报,600分以下至控制线571分也仅有8人填报,如果按计划数的1:1.2比例投档,今年所有一志愿填报复旦大学的上线考生均可出档。

  对于这一现象,肖辉分析说:“大家参照往年复旦大学投档分均高出

分数线70分以上,来判断今年的投档线一定不会低于640分,所以,640分左右及以下的考生因害怕撞车而少有人敢问津。所以,过分依赖以往的数据来进行判断志愿填报,作出的选择比较容易出现空档。”(记者:吴跃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